玉屏数智社保便民行 贴心服务暖民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数智社保便民行 贴心服务暖民心

2024-01-04 10:5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年,玉屏侗族自治县着力构建以数据、系统、网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社保”,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推动社保经办信息化、智能化、精确化、便利化,助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

数据先行,助力社保服务更高效。坚持大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变“被动获知”为“主动获取”,积极对接民政、公安、卫健、医保等部门获取数据,同时,探索拓展其他部门数据来源,通过数据比对加快协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实现“无感”认证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通过数据比对完成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2670人。主动梳理退休人员过世后遗属办理的高频业务,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业务整合打包,以“告知承诺”“数据查询”代替“证明材料”,实现数据多跑路。探索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遗属待遇“自助办”,减少申报材料,简化申办流程,与以往现场办理相比,大大提高办件量。2023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遗属待遇“自助办”共计办结137人次。

经办“下沉”,助力社保服务更便捷。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实现人社服务“一窗通办”。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优化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与农商银行建立“社银一体化”合作关系,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社保卡管理等多项高频服务事项在合作银行网点落地,努力建成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便利店”。

立足需求,推动社保服务更暖心。实现社保转移“指尖办”,参保人员跨省流动的可通过登录“贵州人社”和“掌上12333”等APP或者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中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提出转移申请,避免了参保人转入转出的多跑路,实现了转移业务全程“网上办、无纸办、提速办”。2023年,网上办理跨省转移业务118件,转移金额329.33万元。(姚玉屏 陆仙芝)

 

编辑:张丹妮

二审:唐仁超

三审:蒲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