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塘坝镇:管好古茶树 做大茶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塘坝镇:管好古茶树 做大茶产业

2024-01-08 12:1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37392dd1124e4ac423636bdbbb50f21

生态古茶始昆龙,雪芽贵妃源塘坝。茶叶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经过多次普查,该镇境内发现古茶树28000余株。近年来,该镇以古茶为依托,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

近日,笔者来到塘坝镇榨子村古茶园,寒冬中,田边土坎的古茶树依然茂盛,村民们正在各自的土地中对古茶树进行冬季管护,大家清理树上的枯枝杂物、松土施肥、砌坎填土,忙得不亦乐乎。

“古茶树冬季管理,首先是要把树上的残枝把它疏通,疏通后营养才能去树上,春茶才能增产,像古茶树上粘虫板要一年换一两次……”茶园中,贵州塘坝千年古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田野在对古茶树的管护知识进行讲解。

多年来田野一直从事古茶加工,对于古茶的管护很有经验,深得茶农认可,经常有茶农向他询问古茶树的管护方法,他也是十分乐意帮助大家。古茶树管护得好,来年产量肯定不一样。

田野介绍,榨子村与茶叶加工企业签订茶青收购协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采摘、收购茶青,集中销售给辖区合作的茶叶加工企业,加工企业根据收购价格,每斤茶青支出管理费3至5元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其中70%返还给群众,作为茶园管护资金,30%作为集体经济累积。通过此举,既推进了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又提高了群众收入。

“我们这个村家家户户都有古茶树,这一片古茶是我家的,那下面是我们邻居家的。我们家的古茶有70多棵,每年产值大概在2万元。今天天气好,我们就来把这些茶树上的枯枝清理一下,松一下土增加来年的产值。”榨子村古茶农张进说。

据悉,塘坝境内发现古茶树28000余株,其中榨子村分布最多有6684株,榨子村马家庄组又最为集中连片,有792株。

近年来,塘坝镇以千年古茶品牌为依托,发展生态茶园2.8万亩,人均1.2亩茶园。同时,引进了洲州茶、乌江古茶、天马农牧科技等茶叶企业11家,培育有千年古茶、龙井、黄金芽、奶白茶、抹茶等8个品牌,产品主要销往江浙、广深一带。并积极优化“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探索新的为企服务方式,实现产值5500多万元,其中古茶茶青5万余斤,实现产值15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辖区群众增收致富。

“在‘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工作中,茶叶产业作为我们镇的重要产业,我们主要采取‘支部+集体经济公司+茶农+茶企+专业合作社+N’的发展模式,依托千年古树茶独有的品牌,持续抓好我们乡镇的第一大产业,真正解决农户销售难,茶企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农民‘脑袋’,使‘两强两富’工作在塘坝落地生效。”塘坝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邹进说。(杨再成 罗园园 杜鑫 文/图)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吴   靖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