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无人机统防统治 10万亩油菜绿满田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无人机统防统治 10万亩油菜绿满田野

2024-01-09 10:3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当前,正值油菜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部门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开展常态化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对全县相对集中连片30亩以上的油菜地开展无人机统防统治,切实为端稳端牢群众的“油瓶子”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谯家镇耳当溪村油菜生产基地,碧绿的油菜长势良好,无人机飞手正在加紧开展植保无人机作业。随着飞手娴熟地操作,无人机在油菜地上空来回穿梭,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10多亩的油菜管护工作,整个过程便捷、灵活、高效。

“无人机飞防集绿色防控、智能防控、精准防控、专业防控于一体,每小时能喷洒30亩左右,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沿河农机推广和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榜齐说。

据悉,耳当溪村今年采取“稻油轮作”模式,该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免费发放油菜种子农户自行育苗和油菜集中育苗两种方式,鼓励农户移栽油菜1200余亩。目前,油菜病虫害以蚜虫、菜青虫为主,偶有霜霉病、菌核病,现在由政府统一配药、统一防治,比传统防治效果更好,这更加坚定了农户发展油菜产业的信心。

“今年,我们的油菜病虫害防治是政府给我们免费进行防治,既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成本,还保证了防治效果。”耳当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亚洲说。

除了谯家镇,沿河农业部门同时还组织飞防服务队到全县23个乡镇(街道),对3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油菜生产基地开展飞防作业,有效防治油菜病虫害,为来年油菜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近年来,沿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围绕粮油、果蔬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今年全县发展油菜10.05万亩,助力群众端稳“油瓶子”“粮袋子”。

“为了抓好油菜病虫害防控,保障油菜生产安全,按照‘预防为主,压前控后,绿色防控’的原则,我们采购了相应的药剂和社会化服务,对全县相对集中30亩以上的适合飞防的油菜种植区域实施统防统治。”沿河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负责人朱春艳说。

为确保来年油菜增产农民增收,除了采取植保无人机连片式“飞防”作业,对全县油菜产业进行病虫害防治外,沿河还同步下派农技服务小分队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加强冬季油菜管理。(张洪全 陈晶晶)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吴   靖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