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开展“五比”活动 创建“四安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开展“五比”活动 创建“四安家园”

2024-01-10 10:3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四安家园”品牌建设,通过在辖区安置社区开展“比卫生、比文明、比和谐、比勤劳、比‘两率一度’”活动,以比促学、以比促干,有力压实安置社区帮扶工作职责,有效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搬迁群众“居安、业安、身安、心安”的“四安家园”建设。

优化运行机制,推动干在日常、比在经常

优化包保帮扶机制,压实“责任链条”。按安置社区实际情况精准配备县直帮扶部门,由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联系4个大型安置点社区,属地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包保辖区安置社区,统筹74家县直单位到安置社区开展定点帮扶,实行帮扶单位包楼栋负责制,选派142名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楼栋长,并印发《安置点帮扶工作职责(试行)》等工作制度,明确帮扶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任务清单、资料收集、问责问效5项工作制度,确保实现帮扶力量精准下移,责任链条全程压实。

优化调度推进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下沉督查指导及走访帮扶机制,规定每周二、周四为帮扶日,定期召开楼栋长会议,以“日调度、周研判、月会商”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县直单位每周帮扶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走访帮扶、问题排查、分析研判、整改提升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楼栋长会议2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80余件,各帮扶单位召开走访排查发现问题分析研判会1000余次,研判上报问题204件,协调解决189件。

优化互评互比机制,提升“帮扶质效”。围绕群众认可满意、问题化解有力、治理成效凸显,多管齐下常态化开展互评互比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干部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自活动开展以来,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开展2轮“五比”活动专项督导,下发2期督导通报反馈339个问题,整改完成328个,整改率96.75%。组织各帮扶单位开展5轮楼栋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2158个,立行立改1894个,对一时难以化解的,建立问题台账,压紧工作责任,倒排工期,限期整改完成。组织安置社区区域间每月开展1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交叉检查,组织搬迁群众开展5轮“最美”家庭评比、发布“红黑榜”10期,选树386户“最美”系列户。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责任压实、靶向治疗

将评比结果与综合评价挂钩,激发帮扶活力。为进一步激发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成效,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对74家帮扶包保单位“五比”活动成效进行量化排名,作为综合评价重要评判标准,定期公开评比成绩,推行“优奖劣惩”,并以专报形式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截至目前,向县委主要领导专题报告2期督导工作专报,对排名靠前的3家县直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对90分以下的4家后进帮扶单位颁发流动黄牌,切实让开展“五比”活动深入群众心田,让为群众办实事蔚然成风。

将发现问题与对照自查挂钩,提升整改质效。积极拓宽问题发现渠道,变以前群众反映、社区收集、部门解决的“自下而上”单一渠道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联动,各帮扶单位、责任人主动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探索形成一种全新排查方式,让平时难以发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所遁形。将全县“五比”督导发现的339个问题提级纳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导问题台账,统筹县直帮扶单位、安置社区两方力量,逐项认领督导发现的“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业务不熟悉、干群关系不深入、环境卫生难保持”的“四不一难”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自查整改,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

将先进典型与激励关怀挂钩,营造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活动,让群众喜于参与、乐于参与,推动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成就感,激发群众安居乐业内生动力。同时,对在“五比”活动中发现的示范家庭、励志个人在激励关怀上予以大力倾斜,在各级评优评先中大力推荐先进的模范人物、模范家庭。截至目前,组织群众开展卫生评比、趣味活动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次,在评优评先中,安置社区有1人上榜“中国好人榜”,100余户被评为省、市级“最美家庭”和县级“五好家庭”。

深化评比成效,推动居有所安、心有所栖

强化帮扶力量,让“居安”幸福感更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比”活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属地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社区、社区“两委”干部包网格、帮扶单位包楼栋、帮扶干部包户的“五级包保”管理机制,推动帮扶体系更加优化、帮扶力量更加强化。通过推荐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换届选举等方式,向安置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14人,并选拔41名有致富本领、有群众基础的优秀搬迁群众加入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联农带农富农促农增收致富能力。

推进稳岗就业,让“业安”成就感更强。聚焦解决“就业”这一民生问题,督促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五比”自查,实时更新搬迁劳动力及就业信息。围绕技能提升培训解决一批、组织劳务输出解决一批、就业扶贫载体建设解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解决一批、发展产业扶持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推进稳岗就业。目前,安置社区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11481人,就业率达91.35%。

提升服务水平,让“身安”归属感更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站在群众立场思考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实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松桃将卫健、民政、人社、综治等8个服务窗口下沉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发“双线”智慧服务平台,打造“五分钟干部”服务品牌,提升“立即办、马上好”服务效率。2023年来,社区帮扶干部累计为搬迁群众办理实事589件,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800余件。

深化文化浸润,让“心安”获得感更暖。规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各安置点组建广场舞、苗歌、花鼓等文艺队伍,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3年来,各安置点累计开展党的政策宣传活动22期,文明教育专题讲座4期,参与群众1800余人次,组织开展诗歌朗诵、唱苗歌、对山歌、篮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30余次,参与群众4000余人次。(李世龙)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吴   靖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