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小小木耳照亮乡村富民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小小木耳照亮乡村富民路

2024-01-15 10:0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铜仁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木耳产业,让冬闲的土地“转起来”、农闲的群众“忙起来”、村民的口袋“富起来”,将一片片的黑木耳变成群众的致富“花”。

隆冬时节,步入合水镇高寨坝区,放眼望去,一根根菌棒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菌棒上的木耳黑亮肥厚,百余名群众穿梭在菌棒之间,采摘成熟的木耳,基地内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

当地木耳的丰收,不仅为村里带来了新的就业途径和新的商机,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高寨村村民张春芬以前常年在外务工,为了方便家中小孩,她选择辞职回乡,回乡后的就业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如今,村里发展了产业,她不仅可以在家照顾三个小孩,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她说:“我们村发展木耳种植后,我们打工近了,每天工资七十块钱,孩子的零花钱也有了。”

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发展本土产业是帮助当地群众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帮助群众就地就业增收的长远之计。2023年,该村搭乘全镇黑木耳发展的快车,购买菌棒,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黑木耳产业,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2023年镇里引进兴大食用菌有限公司,到我们村发展黑木耳产业,不仅能够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经过与兴大食用菌公司合作,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22.5万棒,这已经是第四批采收,预计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合水镇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吴波说。

同样,在木黄镇燕子岩村,6000万棒黑木耳整齐有序地排列着,采摘工人穿梭其中,拿起菌棒轻轻一掰,鲜嫩的黑木耳便落入桶中。

据了解,该村利用梵天菌业坐落于村内的独特优势,通过返租倒包的形式,鼓励村中种植大户领办黑木耳产业,以每小时10元的工资招募当地村民务工,从而提升当地村民收入。

木黄镇燕子岩村党支部书记田茂长介绍:“通过返租倒包,我在文昌、燕子岩两个基地种植了100万棒黑木耳,当前采摘期间每天的用工量是60-80人次,年发放的工资在70-80万元之间。”

近年来,印江坚持以“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为指引,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立足坝区、区位等优势农业资源,将黑木耳产业作为强村富民的关键纽带,努力实现由“小木耳”到“大产业”的转变。(赵超超)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