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快递“进村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畅通快递“进村路”

松桃“客货邮”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15 10:1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1月10日,松桃苗族自治县首批2辆“客货邮”班车已经改造完毕,这标志着该县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线路即将正式开通并运营。

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服务标准有效衔接,松桃交通运输局联合中国邮政松桃分公司和县域内民营快递公司开展交邮合作,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客货邮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该县交通运力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实现农村群众、客货邮各方受益。

2023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确定松桃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松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明确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主导试点工作,县邮政公司为主体单位vb,县发改局、公安局、工业和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县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松桃客运站、各客运企业、各民营快递企业为协助单位,共同做好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松桃交通运输局结合松桃实际,重新完善制定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多家单位有关人员前往湖南省临澧县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去年10月我们组织了三方前往湖南省临澧客货邮示范县考察,参观了当地的物流中心和服务站点,请教了诸如分拣、运输、投递、揽收等环节的操作和收费标准。这对接下来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思路,但是松桃的实际情况不同,要摸索出适合我们自己的发展方式。”松桃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冉峰说。

目前,松桃已建成客货邮站点56个,正在建设的镇级、村级站点20个,预计于年内完成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共配中心预计本月开工建设;初步计划试运营线路2条,改造4辆19座农村客运车辆用于试点线路运输。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客货邮车辆改造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要将现有营运客运车辆改造成能放置货物,就需对车辆进行‘软装软改’即利用后排座位采取网兜式存放邮件货物,这样就出现了‘人货混装’的情况,根据当前相关政策,我们对车辆进行审批的时候是不允许的。”松桃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股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首先召集了客运企业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和动员,优先考虑将试点班线辐射区域现有营运车辆运力调配和进行车辆改造。召集交警、邮政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为解决‘人货混装’车辆问题出台相关方案。”

当前,因农村地区居住分散、农村公路里程长带来的寄递物流成本原因,快递进村推进难度大,无法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物流寄递需求。通过农村交通运输运力共同配送,农村物流节点覆盖共享,全面贯通“城货下乡、村货进城、快递入户”渠道,为农村居民提供覆盖到村的末端物流配送服务。客货邮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农村寄递物流降本增效,实现“一线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共享共赢”,达到“物流畅通、村镇覆盖、普惠城乡、服务便民”目的。

由松桃邮政牵头,中通、申通、圆通、韵达、极兔等六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28个街道乡镇,以“超市+站点”的模式,建成快递进村示范站点52个,通过优化投递作业模式、提升投递频次,服务覆盖2个社区、50个建制村,服务人口约12万人。在县级快递物流共配中心建成后,为入驻的快递物流企业提供全自动智能快递分拣,形成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中转、统一运输、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六统一”快递共配新模式,有效降低人工成本20%左右,人均分拣能力提升50%以上,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缩短了镇村居民收件时间。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农村“客货邮”的融合将统筹解决城乡居民出行、物流配送、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巩固拓展交通运输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加码提速”。(龙晓莉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珍英)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