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做法” 推动课后服务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四做法” 推动课后服务建设

2024-01-15 10:1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玉屏侗族自治县教育局采取四条做法,推动全县课后服务建设。

推进“课程化”,规范课后服务课程建设。由玉屏教研室牵头,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吸纳学生家长意见,完善课业辅导和特色课程建设,切实满足家长的真实需求,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让每一位学生都享受到高效优质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探索合理“外包”,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体系。探索将课业辅导课程交给校内教师,特色课程依托市场、社会资源,进行合理“外包”,保证小学课后服务建设的“弹性”空间。同时,重视学校周边资源的开发与使用,让学生走出校门实地游学,或者邀请相关人员进校服务,让面向学生的课后服务不再局限于学校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保障教师利益,提升教师服务效能。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实施错时上放学制度,优化课后服务经费使用,严格落实教师减负政策措施,减少与教学无关事项,保障教师休息、娱乐、学习的权利,激发教师课后服务的自我效能。同时,及时关注教师需求和疏导不满情绪,解决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实际困难,做到事事关心、时时关怀,从而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后服务的质量。

加强家校沟通,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家校沟通途径,通过家长会、家访、问卷调查、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等形式,了解家长、学生的思想动向和成长需求,形成家校育人共识,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延时服务真正做到“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自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真正成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暖心工程。(李欣)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