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为加快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两会】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为加快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铜仁市政协2023年工作亮点纷呈

2024-01-16 09:1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强调“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履职理念,针对市(县)政协目前存在的界别身份不强、联系界别群众少、建言献策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造了铜仁政协履职品牌。

据了解,市政协在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上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主要通过健全界别工作机制、搭建联系服务平台、增强政协工作活力三个方面,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完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制度机制 固化经验亮点

在过去一年里,市政协出台了《铜仁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试行)》。该制度对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总体要求、联系对象、联系内容、联系机制、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同时,市政协还建立了考评考核机制,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改进委员产生机制,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包括《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履职管理量化考核办法》等,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以此来强化委员主体作用,提高联系群众实效,加大对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力度。

此外,市政协还健全了政协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机制,以适应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的发展变化,适时推动调整优化其设置。通过将394名市政协委员归口划到专委会参加常态化履职活动,2023年集中或分批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活动644人次,实现所有委员参与全覆盖。

如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已经融入市政协方方面面的重点工作之中,与协商议事、视察调研等政协履职形式结合开展,与基层民主监督、“小切口、大民生”专项协商工作、助推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等具体工作共同推进,进一步推动了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建好工作站点 搭建联系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积极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搭建了履职融合平台,通过协商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视察考察了解界别群众的意愿诉求,并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此外,还建立了宣传引导界别群众的平台载体和网上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平台,作为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突破口。

市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并按照市政协的要求参加调研视察、参加“小切口、大民生”专项协商、参加“园区协商”“院坝协商”“社区协商”。搭建了走访联系平台,健全了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机制。市政协党组成员每年与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交心谈心不少于20人次,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走访所联系委员不少于2次。这些举措旨在引导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回应界别群众的关切。

同时,还搭建了委员联系平台。综合考虑委员界别、行业、领域、特长、住地等因素,规定每位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3-5人、每年走访联系2次以上。具体的联系名单由委员自行确定,并报归口管理专门委员会备案,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汇总相关信息。

积极建言资政 不断增强活力

过去一年里,市政协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聚焦“四新”、“四化”、“七个生态”建设、“六大主导产业”重大决策部署,先后进行五次常委会调研视察,分别针对我市生态茶产业转型升级、锰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旅融合促进山地户外特色体育发展、中心城区功能配套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探讨。同时,还组织了四次主席会调研视察,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经济业态发展、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和全市环保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

市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关注全局性重大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预警性问题,积极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来源渠道,确保选题有高度、立意有温度、分析有深度。至今,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7篇,编辑报送《铜仁政协社情民意》5期10条,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3期、被省政协采用3条。

为助力政协委员履职,市政协积极推进“园区协商”、“院坝协商”、“社区协商”。市级层面加强具体指导,区县承担主体责任,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全面推进“园区协商”工作,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同时,采取抓点促面、区(县)为主体的方式推进“院坝协商”、“社区协商”工作,召开协商会议70余场(次),形成意见或达成共识共260余条(项),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40余个(次)。

此外,各区县政协还探索将省、市、县政协委员划归乡镇政协联络委组织开展履职活动,推动实现政协委员参与“院坝协商”、“社区协商”工作全覆盖。

切实发挥实效 广泛凝聚共识

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点要建好、更要用好、切实发挥实效,是市政协在推进此项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原则。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成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深化了政协党建工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组织委员参加会议、开展学习,引导委员深刻领会政协处于“四个一线”的时代定位和内涵要求。今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两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有效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主战略主定位”、“七个生态”和“六大主导产业”建言资政,推进“小切口、大民生”专项协商,着力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参与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调研锰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书记徐麟的肯定性批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园区协商”现场会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政协组织委员们深入社区、街道进行调研视察,为城市文明创建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5件次。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能更好地打造铜仁政协履职品牌。创新开展“小切口、大民生”专项协商工作,紧扣党政重视、群众关注、切口小、接地气的民生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协商课题。其中包括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开展的公办托育、小区管理、主城区垃圾分类等18个专项协商课题,以及市政协常委领题开展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一站式办理服务、零工市场建设等8个专项协商课题。这些专项协商工作方案明确试点71个,推动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同时,市政协也注重对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和评价,定期公布委员履职情况报告,激励委员们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展望未来,市政协将继续坚持履职为民,不断丰富平台载体、强化履职实践,让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宽更畅,让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为加快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宏扬)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