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农闲人不闲 采耳挣“巧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农闲人不闲 采耳挣“巧钱”

2024-01-16 10:0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70d179f04685ef337eebc78b9082586

深冬时节的合水镇高寨村,寒冷中透着一番新意。这里的农民没有“冬闲”,上百亩的黑木耳基地,成了四邻八村百余名群众增收的新场所。村民任廷婵说:“一天采八九个小时,有七十元的收入,出耳好,一个月能挣一两千。”

进入冬季,印江的群众过去因气候等因素,会进入短暂的挂锄农闲时期,近年来,通过稻耳轮作,当地群众实现一年四季有耳采,勤劳的农民,在农闲时节也有了更多的增收项目。

通过招商引资,合水镇在2023年,将浙商张启伟引入当地,发展黑木耳种植。

“今年在合水发展了3个基地,一共种植了170万棒,预计干木耳总产量可达30万斤。”张启伟说,目前基地冬木耳已经采收两批,第三批正在采,劳务支出已超过30万元,预计整个冬耳采收将支付120万左右的劳务工资。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通过积极推进“千户万菇”行动计划和“菇农培育”工程,在木黄、合水等乡镇相继打造多个食用菌坝区,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的黑木耳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木黄镇的群众,在当地种植技术不断创新中接连获利,挂锄农闲在家的群众,在家门口就挣到了“双份钱”。

木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鹏表示:“食用菌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2023年产出6000万棒食用菌,产值达到2.41亿元,发放劳务工资3600余万元,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6万余人次,有效地带动了我们当地农户增收。”

据了解,2023年印江黑木耳种植超2亿棒,全县17个乡镇中,超三分之二的乡镇将黑木耳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王东 文/图)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