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松桃枫香坪:村民共享“绿色红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强村富民|松桃枫香坪:村民共享“绿色红利”

2024-01-18 09:3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这个冬天,李富发非常开心,天气不太冷,时不时来一场不大的雨,他的养殖业没有受到影响。2023年,他收获不小,10万元纯收入不成问题。

56adc63a299f2ba9851ab583da34672

李富发是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枫香坪村人。他凭借八字坡林场和枫香坪村的林地资源,蜜源丰富,2016年开始试着养蜂,如今拥有30多桶蜜蜂,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能手。林地资源成了他的“绿色银行”,成千上万的蜜蜂成了他的“打工蜂”。

他不仅养蜂,还养羊。2014年,他试着养了几只羊,使他生活得到一些改善,如今发展到了100多只。这不,2024年1月11日,来村里发展太子参的老板买了4只跑山羊去打平伙,他又收入万多元。

像李富发这样发展养殖业的,村里还有好几人。

枫香坪村位于松桃平头镇东部,国土面积812公顷,全村总人口223户1109人。该村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90.2%,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松江河支流平头河源头发源于此,泉水甘甜清冽。村内有八字坡林场休闲景区,是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全村发展林下养殖10家,养殖牲畜500头;发展林下种植800余亩;季节性食用菌是全县盛产地之一。村内保护野生动物众多,有果子狸、红腹锦鸡等30余类。”枫香坪村党支部书记李连金讲到村里情况,如数家珍。

宜人的气候,淳朴的民风,茂密的森林,吸引了山外客商的目光。

彭雄,湖南长沙人,长期在黔东南投资发展太子参产业。经人牵线搭桥,他选择来到枫香坪村发展太子参。他说,这里土壤、气候、海拔等都适合发展太子参产业。经过实地考察,最后在枫香坪村流转土地130多亩,为了规模发展,在该村周边的冷水村、金龙村流转了160多亩,共计300亩。

产业发展起来,村民的日子更滋润了。土地流转费每亩200元,劳务费每天70元,这些都是真金白银。

d1565f9afafe0a887bee61eb57a3f5d

“这个老板做事利索,土地流转费,一分不少。”流转了10多亩地的滕玉珍伸出大拇指。

“这个老板,务工费用,日结,不拖泥带水。”带班的吴明翠也是赞许。

森林覆盖率高,不仅仅为村里带来财富,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也能让村民脸上贴金,洋气一盘。前不久,贵州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林业局评选的“森林村寨”这一金字招牌,就落在了枫香坪村。从县林业局派驻枫香坪村的第一书记曹远祥说:“要好好利用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发展养殖业、种植业,让村民富起来,村集体强起来,村庄美起来。”(李湉)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树洁

三   审:谭   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