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组团式”帮扶 激活职业教育发展“新引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组团式”帮扶 激活职业教育发展“新引擎”

2024-01-22 16:3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4月,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对象。学校积极抢抓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重要机遇,深度赋能职业教育协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共享,以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推动松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师带徒、传帮带”人才培育引活水

帮扶团队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把优质师资 “引进来”,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经验,让本地教师“走出去”,接受学习培训、跟岗锻炼,把“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团队”贯穿整个帮扶工作的始终。

团队以帮扶成员为核心,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帮带机制,搭建东西部协作教学创新平台。

“东莞的服装设计理念非常先进,我们的苗绣也独具民族特色。通过学习互鉴,学校苗绣设计水平和创造能力得到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松桃中等职业学校一级教师吴仙花说。

2022年以来,学校与帮扶院校共互派了115人次师生进行交流,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共建活动11次,培训讲座43场,公开课72节。东莞纺织服装学校按照服装设计、制作、销售等环节,把东莞现代服装与松桃非遗苗绣融合起来,打造服装专业群,现已立项为省级特色骨干专业。

“校中厂、厂中校”产教融合增动能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松桃中等职业学校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和“组团式”帮扶政策红利,构建“政行校企”四方协同的协作新模式,与20余家企业签署协议,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建成“校中厂、厂中校”生产性实训基地。

装置新能源汽车照明线路、拆装发电机、组装并校验雨水感应警报器……走进实训基地,学生们正忙着完成手中的作业。他们的作业不仅仅在课本上,还体现在一台台实训设备的操作上,这些操作看似简单,却需要不断学习、训练才能顺利完成。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2022年“组团式”帮扶开展以来新增的专业,该专业利用东莞理工学校捐赠的8台车辆,与其共建汽修专业群。为满足广东企业个性化用工需求,帮扶学校灵活开设“广东班”,根据企业的工作需求设置相关课程、专业,实行“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

“德为本、技从德”职业教育结硕果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帮扶团队从“面向就业”转向“面向发展”,深化中高职衔接、加强中高职一体化贯通培养,推动松桃中等职业学校与4所帮扶高职院校签署培养协议。

为全面培养学生,培养全面的学生,学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办学为抓手,为学生提供技能与素养并重、艺术与人文相融的多层级、高选择性的课程体系,筑牢其终身职业发展的基石。

得益于“组团式”帮扶的春风,松桃中等职业学校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到人才理念不断升级,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素质、学校管理水平和学生专业技能走上了“快车道”。截至目前,学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181人次,教师团队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分别获得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9个、市级奖项14个。2023年,学校遴选成为“省级东西部协作示范校”,荣获铜仁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松桃职业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铜仁组工)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