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聚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聚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4-01-22 16:3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新型城镇化等方面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提质成效明显。面对绿色发展新要求,印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内培外引大力发展白酒产业,积极推动红茶、绿茶双轮驱动,持续稳定食用菌发展规模,结合实际积极发展山桐子产业,开工建设总装机8万千瓦风力发电新能源项目,成功打造“梵净西游记”文旅品牌,传统产业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兴产业不断孕育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支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面落实就业、社保、医保等政策,“3+1”保障成果不断巩固,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全部清零,群众生产生活更有保障。

2023年,印江持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15621.8万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美丽校园”“魅力校园”“平安和谐校园”日渐彰显。

按照“花园式”校园建造,印江二中综合楼、木黄小学综合楼、新寨幼儿园综合楼、第二幼儿园综合楼、木黄中学教师周转宿舍已竣工投用,印江七小、第十幼儿园、实验小学综合楼、三小综合楼、六小食堂及学生宿舍主体完工,二中教学综合楼、二中学生宿舍、三中综合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印中教学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二小迁建、十一幼新建正在场平开挖。

在教育资助上,全县资助学生102970人次,兑现和发放资助资金6147.846万元,惠及幼儿3191人次,惠及义教阶段家庭学生28775人次,惠及高中学生7170人次。在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学生资助资金中,惠及学生5919人次。在落实中职国家助学金中,惠及学生2419人次。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为高中学生减免学费惠及学生4499人次,为中职学生减免学费惠及学生3536人次。实施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47456人次。这一年,许多学生家庭得到了更多的温暖。

2023年,印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了学前教育有“新成效”,义务教育有“新突破”,高中教育有“新气象”,职业教育有“新作为”,全县各类教育得到协调发展,充分释放“美的教育”。

印江全年聚焦教育改革,全面完成中兴街道、朗溪镇“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聚焦名优“薪火”,加大教师队伍建设,从乡镇选调14名教师进入城区学校,从试点乡镇逆向交流8名教师到乡镇学校。试点推进中层干部集中培养改革,按照“在城区学校跟岗培养,在乡镇学校任职履职”思路,面向全县中小学公开选拔10名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实验小学中层干部队伍。在充实教师队伍方面,全县补充教师143人,其中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教师26人,事业单位招聘13人,特岗教师招聘98人,从县外申请调入教师6人。聚焦专业“提能”, 组织实施教师专项培训2000人次。聚焦师德“铸魂”,推进“双向双优培养”机制,评选认定了“十四五”第三批县级骨干教师122人、县级教学名师10人,培育市级骨干教师32人。

2023年,印江教育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这年印江学校“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生机勃勃,充分释放了“美的教育”,教育成为印江最温暖的底色。

大力推进健康印江建设,深入推进“强医工程”,实施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十个专项行动”。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实”字改善民生。2023年,印江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做实民生项目,印江第二人民医院(木黄镇)、杨柳镇卫生院、天堂镇卫生院建成搬迁投入使用。建设了150个托位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任务数26200人,已完成体检26487人;结核病筛查任务数21451人,已完成筛查22706人;白内障筛查任务数10714人,已完成筛查16477人。已为全县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11386人份。全县初中及以上学龄学生结核筛查任务数8832人,已完成筛查9146人。

印江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2项,全力打造4个省级、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启动县中医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工作,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心病科通过验收,新增老年病医学科和传染病科。在全市率先成立县中医药学会和县民族医药研究所,建成县民族医药陈列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县颐养中心投入使用,打造集“中医+养老、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推进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复评审工作,做好产前超声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新院装修工程。基层3家医疗机构新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木黄镇、天堂镇、杨柳镇卫生院阵地建设得到强化,木黄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已接受市级现场复核,缠溪镇卫生院通过推荐标准“回头看”验收。新增精神病医院1家(印江乾宁精神病医院),完成刘波医院、梵净山医院新院搬迁,社会办医体系得到健全。

2023年,印江推进“中心村卫生服务”改革,着力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已建成10个中心村卫生室,覆盖50个建制村,惠及6.3万名群众,切实解决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积极探索“医联户+健康小屋+N”健康管理新模式,在县城区龙津、峨岭街道新建2个“健康小屋”,通过落实“五个一”举措,着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印江选派45名医疗专家排班坐诊,开具健康教育处方6000余份,提供健康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从医共体牵头单位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精心选派骨干人才到刀坝、缠溪镇卫生院中心医共体挂任乡镇卫生院院长,全面接管财务、人事等,实现“六统一、一统筹”的目标,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印江大力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城区管网改造,科学实施县城区干道绿化亮化提升工程,有效推进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和“断头路”建设,推行城区环境整治市场化运行,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因地制宜、精准有效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厕、治污、垃圾清理等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2023年,印江谋划新型城镇化项目70个,总投资142.6亿元,已争取到位的新型城镇化项目74个,获得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补助、专项债、基金、“保交楼”专项借款等各类资金共计5.215749亿元。城区背街小巷改造任务17条,获批资金594万元,已完成改造任务14条,正在启动实施3条;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74户,老旧小区主体获批资金1030万元,配套基础设施获批资金531万元,完成总进度60%;城市管网更新改造任务20公里,已完成管网改造21公里;全县剩余存量棚改任务2671户,目前已完成2333户,完成87.35%;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5171套,目前已分配14868套,公租房配租率98%;住房租赁补贴应发放500户,已发639户,发放率127.8%;2023年上级下达住房租赁补贴补助资金140万元,前三季度发放126.79万元,支出率90.56%。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编制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主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制定了《印江自治县2023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42项,实施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43.2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6亿元。目前在建项目27个,总投资25.98亿元,已完成投资5.6亿元。

乡村建设,打好房屋安全攻坚战。2023年,印江编制印发了《印江农村村民住宅建设指导手册》,深入推广《印江农村住宅通用图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争取危改资金386.02万元;排查发现住房安全隐患46户,已全部纳入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现已全部完工验收并兑现补助资金133万元。坚持按周调度,打好人居环境攻坚战。全县建制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正常运行率98.5%,374个建制村100%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100%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正常运行率96.5%,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6%。打好和美乡村攻坚战,总投资1.79亿元的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集聚区及团龙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编制了《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申报方案》。推广运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拍摄“梵天净土·西游记”微电影广泛宣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示范集聚区项目获得省级奖金200万元。实施宜居农房建设试点项目2个,罗场乡两河村已竣工验收,完成工程投资200万元,龙津街道麻柳村核桃树组正在建设中。

优化管理,创建文明城市,印江全力以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年维修、新建农贸市场5个,规划建设临时摊位115个,完善市政设施849处。完成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招标运营接管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大力整治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乱搭乱建,查处违法行为1364起。编制县城区园林绿化提升方案,投入160万元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创建园林式住宅小区4个。通过县城区绿化提级改造工程项目,完成绿化补植补栽乔木100余棵、柱体200余个、灌木800余平方等,投入资金150万元。省、市督导反馈6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潮汐摊位”管理模式被国家、省、市媒体多次报道,让城市管理有“温度”更有“深度”。(任光勇)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