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货出山 乘云而上 印江电商有了新奔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土货出山 乘云而上 印江电商有了新奔头

2024-01-22 16:3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轰隆隆——”新年伊始,位于贵州印江经开区的南瓜加工厂又“热闹”起来。4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前削皮、去籽、切块、清洗、碎粒、烘干,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上个月加工厂刚投产,就接到了来自江苏的50吨南瓜制品订单,开年第一单讨了一个好彩头呀!”贵州多乾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方棚兴致勃勃地与笔者分享,在确认南瓜粒的生产进度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公司自建基地查看藠头的管护情况。

“两头忙”“连轴转”是周方棚的工作常态,这背后也是印江电商产业的缩影。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抢抓“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发展机遇,率先在全省建设电商云仓,创新探索出“电商云仓+基地(电商驿站)+农户”模式,形成“乡村集货、云仓集单、数据互通、统仓共配”和“一个产品多仓卖、零碎产品汇集卖”的电商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了农村电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周方棚正是看好印江电商产业的发展前景,毅然决定加入创业浪潮,助力家乡农特产品“触网”出山,打开一扇致富门。起初,该公司没有固定的货源,直接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应季农产品,依托拼多多、美团优选、抖店等平台售往全国各地。随着公司发展,农产品逐渐供不应求,仅仅依赖上门向农户收购并非长久之计。

谋定而动,多乾电商开始尝试“订单农业”。与传统农业“先生产后销售”的方式不同,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不仅实现了按需生产、保质稳量,更重要的是让农户安心种植,没有后顾之忧。

“发展订单农业,一开始是政府向农户免费发放种子,通过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承诺兜底回收来鼓励种植。如今农户们尝到了‘甜头’,甚至愿意自掏腰包,干劲十足!”周方棚介绍,为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末,该公司在罗场乡两河村流转土地500亩,建起了“南瓜+藠头”的轮作种植基地。

据统计,2023年,多乾电商发展订单农业涉及蜜本南瓜1万余亩、藠头600余亩、辣椒200余亩以及黄豆、稻米等,并带动基地附近230余人就近就业。

这一年印江迎来南瓜丰产,全县17个乡镇(街道)累计产量2万吨以上。但由于印江全境属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暖湿同季、雨热同期的特点,南瓜不宜长时间存放,一时间仅靠鲜瓜销售又难以为继,眼看就要陷入滞销困境。

何不在农产品加工上“做文章”?2023年12月10日,印江首家南瓜加工厂正式投产。该厂占地1000平方米,由县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有一条半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日均加工鲜南瓜20吨,可制成南瓜籽、南瓜粒、南瓜粉等产品。精深加工既解决了南瓜滞销的问题,还极大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周方棚感慨:“只有把老百姓手里的瓜卖出去,来年他们才有信心继续种植。”

一头牵挂着农民,一头维系着市场,农产品加工业连接工农、沟通城乡,是推动农产品身价倍增、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农业产业链前延后伸、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招。

同样瞄准农产品加工的还有贵州铜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瓜加工厂的热闹不同,位于洋溪镇蒋家坝村的该公司红薯加工厂内,却格外安静。公司负责人刘勇笑着解释道:“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厂就进入了红薯加工的旺季,没承想12月初我们基地种植的和从农户手中收购的鲜红薯就全部消耗完了。”

2023年,依托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和当地农户签订的鲜薯订单供应,铜鑫公司共加工销售了2000公斤红薯干、2.5万公斤红薯粉,产值80余万元。优质的鲜薯全部加工完毕,味甜的红薯制品所剩无几,这让才踏足农产品加工业的刘勇有了无薯可加的“甜蜜烦恼”。

在这个占地2400平方米的红薯加工厂内,红薯粉生产线、烘干设备、成品包装设备一应俱全,每日可加工红薯粉300万公斤、红薯干近百斤。“鲜红薯和红薯制品之所以如此走俏,主要还是搭上了电商平台的‘顺风车’。”刘勇直言。

据悉,铜鑫公司生产的红薯制品以线上销售渠道为主,通过多乾电商、乐趣电商和电商云仓等平台进行销售。“通过电商平台,解决了我们一直比较担心的销售问题,这给我们在农业生产上提振了很大的信心。今年,公司计划合理扩大种植面积,继续做好红薯加工这条生产线,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增收致富。”刘勇说。

从田间到车间再到舌尖,农产品加工的意义不言而喻,电商加持更是乘云而上。接下来,印江电商发展将持续致力于服务“三农”,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组织模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运行,促进“二产保一产、一产供二产”双产互动的良性循环。(刘悦 李佳琪)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