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扶有路径 幸福有捷径!——江口梵瑞社区“124”驻村工作法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后扶有路径 幸福有捷径!——江口梵瑞社区“124”驻村工作法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

2024-01-23 10:3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走进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一幅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画卷徐徐展开:“微田园”里各种各样的蔬菜长势旺盛,生机盎然的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园区铺展开来;道路两旁,一盏盏路灯像哨兵般矗立着,照亮安置区内每一条道路;就业帮扶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皮鞋、银镜、民族服装,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走进社区,道路整洁通畅,楼栋舒适温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QQ截图20240123103653

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航拍图

2363户10185人,这里的搬迁户,曾经是住在98个偏远山村的贫困群众,如今全部华丽转身,在小康路上过着过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我们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时,梵瑞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是68万元,如今已经突破100万元大关,达到128万元”,江口县委副书记、凯德街道梵瑞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陈举国介绍。

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核心目标,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和“四安家园”建设要求,通过创新实施“124”驻村工作法,让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绘制“一张蓝图”

按照“1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组队帮扶模式,新选派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组建于2023年5月,其中第一书记陈举国由贵州科学院选派,驻村干部赵恩德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铜仁监管分局选派,驻村干部杨群由凯德街道办事处派驻,3人均为政治素质硬、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年轻党员。

自组建以来,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与社区“两委”分工协作,认真履行“一宣六帮”职责,在建强社区党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治理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面对“人口规模大、内生动力不足、帮扶任务重”等难题,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每日一走访、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排查,逐一落实。

QQ截图20240123103705

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召开周例会

“我们那个损坏的路灯什么时候能亮?”“我们社区能不能在广场建一个升旗台?”……每逢傍晚时间,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与社区“两委”一起,利用大家晚饭后一些闲暇时间,在广场、楼栋等地方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聊生活、提疑问、讲政策、话就业、谋发展。

梵瑞社区紧紧依托各级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政策,紧紧围绕促发展、稳增收这一主线,从就业培训、就业招聘、发展产业、监测帮扶等方面,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安居乐业,脱贫人口2023年度年家庭人均纯收入14615元,同比增长15.3%。

在驻村工作队大力帮扶下,梵瑞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物业服务管理示范社区”“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激发“两项动能”

驻村帮扶成效好不好,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到发展上。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面激活“党建引领、资金项目”两项发展“动能”

梵瑞社区积极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围绕“追梦、筑梦、圆梦、新梦”四个篇章,打造“阳光梵瑞·彩虹家园”党建文化长廊,促使社区居民“勇于追梦、敢于筑梦、善于圆梦、期待新梦”。

深入实施“红色物业”工程,通过社区党委“轴心”引领,坚持制度化保障、注重区域化统筹、加强品质化服务,构建“一核引领,三化并行”的基层治理格局,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

产业发展,一头连接着搬迁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接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

县级层面出台《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责任包保工作方案》《江口县高质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2023—2025)》两个重要文件,凯德街道梵瑞社区16个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000多万元。

唱好发展“主旋律”。坚持扶智扶志并举,做到驻村工作队走访全覆盖,引导搬迁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为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与社区“两委”共同策划了“粽香在梵瑞·幸福感党恩”“多彩夕阳红·情满在梵瑞”等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引领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QQ截图20240123103715

群众反映的280盏路灯全部亮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找准了,社区停车难、托养难、就近治疗难等一揽子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践行“四种服务”

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驻村帮扶的重要内容。如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书写高质量的“梵瑞答卷”?

民生承诺,件件落实。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亮牌服务、一站服务、主动服务、亲情服务”四种为民办实事服务。

家家户户张贴驻村工作队“连心卡”,低保、养老金生存认证、残疾证办理等民生事项,统一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留守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尽全力做到服务上门,并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全力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社会化服务和救助,使他们感觉到亲人般的温暖。

刘兴双一家是江口县民和镇凯里村搬到梵瑞社区的易地搬迁户,也是脱贫户,由于其儿子患重病,每月都需要住院,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为减轻其家庭负担,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纳入防贫预警监测对象,为刘兴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的工作。

“我社区通过保洁员等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为易地搬迁户和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真正把巩固脱贫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梵瑞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蒋志国说。

梵瑞社区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事当“家事”,把搬迁群众当“家人”,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与搬迁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过在一起,通过多种路径,努力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赵恩德)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