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换新颜 美好生活唱成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易地搬迁换新颜 美好生活唱成歌

2024-01-24 13:2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新家歌声起,邻里共团圆。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的新市民们齐聚一堂,看演出、话家常、品团圆饭,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浓浓的幸福四处弥漫。

舞台上,歌曲《我爱你中国》、《感恩党》、舞蹈《母亲是中华》、箫笛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轮番上演,喝彩声不断。精彩的演出接连惊喜呈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迎春节日氛围感拉满。

舞台下,社区志愿者摆放桌椅、端菜;新市民分桌围坐在一起,品尝刨汤肉,浓浓的乡情荡漾在席间。

从四处分散的旧村落乔迁新居,团圆是康华社区的大喜事。新市民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欢笑,感谢和开心是他们讲得最多的词语。

“我们作为搬迁群众,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社区的优质服务,社区举办的活动让我们觉得年味十足。”康华社区最美志愿者杨绍付说。

“今天非常开心,感谢社区举办这次活动。”社区居民姚婷接过话茬。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一座连心桥,增进干部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区。”康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娟说。

迈向新生活,今朝更向前。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书写易地扶贫搬迁高质量发展的“后半篇文章”。

不断强化就业提升。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1376户2985人,实现就业2874人,劳动力就业率96.28%,有劳动力家庭均达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提升。建成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社区“一站式”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简化政务服务;完善安置区周边卫生室、学校等各项配套设施,不断满足搬迁群众就医、就学需求。

不断强化后扶产业提升。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成小微市场摊位32个、民俗事务场所2处、仓储物流1处、充电站2处等设施,极大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创业就业增收。

不断强化社区治理提升。共建成综治中心5个,划分网格点9个,配备联户长149个,组建网格党小组11个,全面提升安置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持续强化管理服务。实现德江、石阡跨区域搬迁2712户帮扶工作整体划转,共安排帮扶干部784名,实现100%转接,帮扶责任全面压实。

易地扶贫搬迁因“挪穷窝”而起,为“拔穷根”而持续发展。写好这“后半篇文章”,需得政府、企业、搬迁群众共同动笔。

玉屏自治县以之为发展要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要素供给和保障,细化帮扶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葛永智)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