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结硕果——铜仁市科协2023年工作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砥砺前行结硕果——铜仁市科协2023年工作综述

2024-01-25 08:5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铜仁市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被中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文明单位”,推荐1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第十七届省青年科技奖,青少年系列科技赛事亮点纷呈……翻看2023年的成绩单,铜仁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可谓是硕果累累。

QQ截图20240125085037

2023年以来,铜仁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实施,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展现了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开创铜仁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QQ截图20240125085045

“搭台”夯实基础强阵地

2023年以来,铜仁市科协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组织政治理论学习20余次,党组学习19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支部组织集中学习20次。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铜仁市科协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按照政治生态研判要求,对标对表完成政治生态研判整改,2023年市科协政治生态研判工作被评为“向上向好”。

加强宣传平台阵地建设。铜仁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平台阵地建设,强化市科协门户网站和科普铜仁微信公众号的管理。2023年以来,在各区县、学校等地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报告会4场,指导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警示教育为重点的宣传活动共2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做实科技专家服务工作。铜仁市科协依托现有科技资源,积极推动博士及博士后工作站建设。2023年推荐铜仁学院教授常军获第十七届省青年科技奖。重新整理了4个科技专家服务团数据库,对以往的数据进行了清理更新,完成了农业、医学、林业、气象专业的专家服务团数据清理工作。

QQ截图20240125085058

“聚智”激发创新强活力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积蓄发展动能,厚植人才创业沃土,一手“抓培训,一手“提素质”,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抓培训”。一方面,抓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2023年以来,成功申报省级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工程3个(每个3万),分别在沙坝葡萄种植基地开展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木盆村开展中药材(灵芝)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在沿河县塘坝镇开展2023年春季双手采茶科技人才等培训,共培训800余人次。另一方面,抓科技带头人培训。2023年以来,3月14日在沿河甘溪镇塘边村开展柚子生产培训;5月18日在玉屏举办2023年铜仁市科技带头人农业机械化科普教育现场培训会,在玉屏县田坪镇长岭村开展了“食用菌现场培训会”;联合印江自治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举办2023年乡村振兴科技带头人实用技术(辣椒、肉牛、山桐子、大豆玉米、南瓜大田移栽、马岗鹅、茶业协会)等培训,目前共开展科技带头人培训14场,培训科技带头人1500余人。

“提素质”。青少年是推动时代发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被寄予厚望。3月6日至9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铜仁行)活动启动,为松桃自治县、沿河自治县、石阡县的16所学校捐赠了机器人编程教材160套、无人机飞行器材96套、3D打印机32台及科普宣传册等;有序推进流动科技馆在沿河自治县、松桃自治县、玉屏自治县巡展,开拓青少年科技视野,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积极推选全市优秀作品参加贵州省2023年青少年创新大赛,共有25件作品获奖(一等奖2个),其中有1个作品获第17届国家青少年创新大赛铜奖;组织开展第九届全国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铜仁选拔赛,共推荐四支参赛队伍参赛,取得了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的好成绩;组织参加首届贵州省弘扬科学家精神演讲大赛,取得了一等奖2个的好成绩;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全国赛场竞技,同时斩获亚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推荐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中心完全小学参加2023年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比赛,一举斩获金奖。

无独有偶,市科协坚持以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目标,充分发挥人才队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参加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推动青辅工作出色出彩,营造全市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QQ截图20240125085112

“提效”精准科普强服务

2023年,市科协全心全力当好科技发展“智囊团”,推动各类科技资源成果整合,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开创了全市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铜仁市科协借力各级各部门、各学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社会科学普及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等为载体,共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44余场,展出科普知识展板300余块,发放科普资料9万余册,科普宣传用品3万余份,发放用品1万8千余份,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

争取科普惠农项目。以“科普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铜仁市科协努力在赋能六大主导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申创国家级高新区上实现大突破,着力破解技术难点,为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积极申报度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成功申报项目12个,其中:科普惠农7个(每个10万)、社区科普益民计划2个(每个10万)、科普能力提升工程3个(每个20万),共获资金150万元;还申报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

创新科普发展新模式。为加强全市清洁热能科普,铜仁市科协创新建设全省首座核能科普展馆。同时,大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还成立了铜仁市“梵净山星”科普研学协会,自觉把科研与科普结合起来,当好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举办了“天文科普”活动,推动铜仁天文、地理、生物的科学研究与发展,深化“梵净山星”命名的成果运用,助推科旅融合发展。 

回望来路,成绩鼓舞人心;展望前程,我们信心百倍。

下一步,铜仁市科协将继续切实肩负起推动全市科协事业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让科技之花开遍黔东大地,以科普之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科技力量。(田莉莎)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