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直播带岗+带货 “云端”助农促就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直播带岗+带货 “云端”助农促就业

2024-01-25 08:5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还有18天就要过年了,年货都买了吗?明年的工作落实了吗?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找工作、买年货两不误,这里将有大量优质的岗位和农特产品供您挑选。”1月23日下午2点,一场由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贵州黔程智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带岗带货直播准时开播。

当天2小时的直播,不仅有来自省内外53家企业提供203个职位共计5370人的招聘需求,还有铜仁市当地贡米、柚子、耙耙柑等农特产接连上线,吸引超过20000名网友观看,获得数万点赞和下单。

QQ截图20240125085655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岗位推荐官田佳凤!”直播间里,主播田佳凤热情大方地介绍岗位、展示农产品,并积极与嘉宾和网友们互动,直播间氛围活跃有趣。整场直播下来,田佳凤在讲解产品和网友互动之间来回切换,直播控场游刃有余,经验十分丰富。

其实早在3年前,当时受到疫情影响,各类线下招聘活动被迫延期或取消,作为贵州黔程智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佳凤创办黔程智聘直播带岗平台,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带岗的形式,开辟就业服务新渠道,此举实现了人才和企业的精准对接,获得当地市民好评。

据统计,2021年以来,贵州黔程智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铜仁市累计开展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285场,参会企业65892家,推介就业岗位215990个,达成就业53126人。

地处武陵山区的铜仁是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2023年,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稳就业举措,推出“人力资源服务+新媒体”的就业服务模式,携手省内外优质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云”就业服务。

政府搭台“唱戏”,企业提供岗位,群众收获满满。贵州黔程智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继续致力打造黔程智聘直播带岗平台,积极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宣传就业政策,推介招聘岗位,让广大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

此次“千企帮千村·带岗+带货”春风行动暨2024年铜仁市零工市场助农直播专项行动,也是一项促进黔货出山、助力农民稳岗就业的重要举措,本场活动还特别邀请嘉宾浙江省乐清市就业处主任陈杰、浙江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主管赵文艳现场做客直播间。

QQ截图20240125085707

在直播间里,赵文艳详细说明招聘岗位要求,介绍福利待遇,设身处地为铜仁老乡们介绍合适的岗位,热心回答在线网友关心的问题。她说,直播带岗提高了应聘者与岗位的匹配效率,既能及时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降低企业招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又能为很多正在找工作的人找到合适岗位,促进就业,实现双赢。

来自乐清市的陈杰主任,从乐清市的就业环境、政策、交通等方面在直播间里向广大网友作推介,表示当地企业正在不断深耕技能人才培育、保障职工福利待遇、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希望有更多劳动者踏“云”而来,共同致力乐清企业乘“云”而上。

“直播带岗一直做得不错,但直播带货今天还真是第一次。我们将带岗和带货两者结合,有效促进黔货出山,助力农民稳岗就业。”田佳凤告诉记者,说起开始直播带货的契机,源于此前直播带岗的一次经历。

去年国庆节期间,在铜仁市江口县德旺乡茶寨村与浙江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做线上直播连线推荐岗位时,该公司得知当地盛产优质贡米,当即下单订购1000斤,意在助力乡村振兴。

这次“云”采购方式给了田佳凤启发:“庄稼地里有新鲜的南瓜、土豆,果园里有大家喜欢的香甜水果,如果帮助乡亲们带货,不知道能不能成?”

QQ截图20240125085720

说干就干。当地群众得知田佳凤要直播带货,纷纷主动上门寻求帮助。江口县德旺土家族苗族乡茶寨村滞销贡米8万斤、松桃苗族自治县世昌街道道水社区滞销柚子10万斤、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乡和平村滞销耙耙柑9万斤……经过一番对接联系,田佳凤才知道原来铜仁当地还有那么多农产品严重滞销。

“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做直播带货的决心。”田佳凤看到平日在地里“埋头苦干”的农户们,终于迎来丰收时,销路却成了大难题,直播带货事不宜迟。

直播当天,茶寨村、道水社区、和平村的党支部书记们纷纷拿起手机,走进田间地头,高兴地向广大网友展示村里品质上乘、价格优惠的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继下单1000斤贡米之后,又在当天直播间分别下单了柚子和耙耙柑各2500斤,将此作为福利发放给公司员工。赵文艳说:“既为公司员工谋福利,又可以帮助当地农户增收,一举两得,非常高兴!”

QQ截图20240125085730

直播带岗又带货,未来两者齐手抓,“云端”助农促就业。

对直播带岗而言,铜仁零工市场一直致力于做好服务百姓生活、服务企业用工、宣传人社政策、发布培训信息、维护劳动维权五位一体的就业服务。

田佳凤表示,直播带岗只是该公司全链条就业服务中的一环,未来还将提供更完善的全流程就业服务,不仅包括岗位推荐,也包括解决大家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劳动纠纷、福利待遇等问题,积极维护求职者权益。

对直播带货而言,田佳凤认为这是一件助农增收的好事,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尤其首场直播便取得不错的效果,下播后陆续收到众多网友的热烈反馈,面对接下来几天的连续专场直播,田佳凤信心更足了。(白春霞)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