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石阡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省农科院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石阡乡村振兴

2024-01-25 17:3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日前,贵州省农科院向石阡县聚风乡各旧村有养殖生猪意愿的16户村民,免费发放“黔猪配套系”黑猪仔猪40头,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效应,引导更多村民参与生猪养殖,切实帮助当地村民拓宽增收途径,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笔者在仔猪发放现场看到,省农科院的专家和村干部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为村民们免费分发仔猪,领到仔猪的村民十分高兴,小心翼翼地将其护送回家。村民李其亮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笔者,在省农科院专家们上门入户介绍“黔猪配套系”黑猪的特性优势后,他便踊跃报名,希望通过自己养殖生猪,进一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李其亮报名领了3头猪仔,看到猪苗品相好,他养殖的信心更加充足,当即表示领回去一定用心养,争取卖个好价钱。

“注意最近天气冷,一定要做好保暖,放些稻草进去,还有就是尽量喂熟饲料,量要喂少一点,每天递增食量,直到它吃饱,前后差不多一个星期时间,最后就是要注意消毒。”仔猪发放结束后,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各旧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宇一行还前往农户家中,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发放的仔猪能够适应新的生长环境,为村民的养殖加上“双重”保险。

据悉,“黔猪配套系”黑猪与纯种地方猪品种相比,繁殖力提高约50%,经产母猪窝均产仔数12头以上,商品猪屠宰率78%、瘦肉率51%,比纯种猪提高约10个百分点。此外,它还具有良好的仔猪腹泻和呼吸系统疾病临床抗性,育肥猪饲料中青绿饲料添加量可达30%以上,能够实现节粮,大大降低农户养殖成本,非常适合山区特色猪生态养殖。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发放活动,将我们的优良品种猪带给老百姓,使老百姓提高经济收入,给老百姓带来养殖信心,也为我们村生猪产业的后续发展奠定基础。”赵宇如是说。(吕小清 陈丹 赵成彩)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