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凝聚精神力量涵养文明风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凝聚精神力量涵养文明风尚

2024-01-26 15:1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回顾2023年,松桃苗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城市文明内涵更加丰厚。

多彩文化活动

提振群众精气神

年初,“理论宣传二人讲”走进蓼皋街道团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宣讲员在与搬迁群众互动式交流中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立自强续写易地搬迁生活新篇章。

端午龙舟赛,松江河畔鼓声阵阵,八十余支龙舟队伍在松江河流上“你追我赶”、奋楫争先,精彩角逐点燃了岸上围观群众观赛热情,节日气氛热烈。

重阳日,盘信镇大湾苗寨里,孝道文化主题书画展、歌舞表演、义诊活动齐番上阵,文艺和医务志愿者为老人们献上节日关怀,在活动中诠释和弘扬孝道精神。

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集中示范活动为引领,在春节、中秋、重阳和学雷锋日、高考季等传统节日及特殊节点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性活动,带动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策划开展内容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过去一年里,全县共开展集中示范性活动7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万余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精神面貌更加昂扬。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狠刹歪风受表扬,违规办酒将退场,坚决整治不放松,净化风气群众拥!”一部松桃自治县自制小品剧《整治滥办树新风》唱出了群众心声、唱响了社会新貌,短视频一经发布便受到群众自发点赞、传播。

走进长坪乡罗牛村文明积分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旁全部标注着醒目的积分兑换数值,在积分超市里,群众不用现金购买商品,而是凭积分进行兑换。“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发展产业、践行文明新风等都可以领取积分,可兑换价格相应的毛巾、牙膏、水杯等紧贴群众生活需求的物品。”长坪乡宣传委员唐桥芝介绍。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文明理念渐入人心。移风易俗内容被纳入村民约定事项,村、社区结合县级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制定了婚丧酒席办理专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通过“上墙”公示、赶场日宣传等方式让群众广泛知晓。积极抵制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已逐渐成为城乡群众自觉意识。镇、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设立文明积分超市,以积分兑换激励群众参与文明活动、培育文明习惯,村民文明意识和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选树典型

弘扬社会正能量

大力开展“身边好人”选树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做好松桃苗族自治县2023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发动全县各级各单位挖掘、选树、宣传身边典型,积极向省、市推荐本地先进典型。

2023年,全县组织评选了孝老爱亲道德模范17名、文明好少年50名、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辅导员12名以及“好媳妇”“好婆婆”各10名,其中,2人荣获“铜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名青少年被评为“铜仁市文明好少年”。另外,全县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铜仁好人”称号6人。

在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海报;在过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重阳节活动中,“好媳妇”“好婆婆”和道德模范们受到了专门的表扬;松桃网上开辟了“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展播”专栏,展示推介本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县级领导在重要节日带头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向他们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好人故事走进了大众视野,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更加清晰。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将为松桃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高秋燕 特约通讯员 胡伟)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