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书写“强村富民”新答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铜仁实践”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书写“强村富民”新答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铜仁实践”

2024-01-28 09:1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武陵腹地,群山叠翠,世界自然遗产地闻名遐迩,广袤乡村潜力无限,“两山”转化通道拓宽的脚步铿锵有力;

乌江之滨,碧波荡漾,乡村振兴产业带连绵起伏,现代农业朝气蓬勃,多元发展的“桃源铜仁”厚积薄发;

梵净山下,满目秀色,城市乡村美美与共,黔东儿女向新逐梦,全域共富、“美丽生金”的高质量发展新景徐徐铺就。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从“大扶贫”到“大振兴”的历史之变、时代之变、实践之变……贵州省铜仁市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以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农民“脑袋”的“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催生乡村全面振兴“铜仁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体现了铜仁的探索谋划与使命担当。

QQ截图20240128090841

破题之策  新征程再“谋”新跨越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位于贵州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市,曾是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欲识铜仁近,奇山满眼生。”100多年前,清代大儒郑珍沿锦江乘舟进入铜仁后这样咏叹。

莫说青山多障碍。经过脱贫攻坚战,2020年底铜仁市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5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3.4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9.33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

放眼全国,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向前方。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神州——“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文章”,成了摆在铜仁面前的一份“新答卷”。

蹲到点上找答案,沉下心来破难题。

一场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接力行动正在酝酿。2023年初,铜仁市委主要领导率调研组到区县村(社区)蹲点调研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工作,“依托强村富民公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的路子,大有可为。”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一场追寻足迹、虚心求教的取经之旅正在运筹。铜仁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进浙江、上海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金钥匙”。强基层组织、强集体经济、富农民“口袋”、富农民“脑袋”——“两强两富”的强村富民理论雏形在“取经”路上应运而生。

“蹲点”途中,“取经”路上,蓝图日渐明晰。“要千方百计把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搞上去,把农业生产搞好、把农村社会管好、把农民的事情办好,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铜仁市“强村富民”启动大会发出铿锵动员令。

举一纲而万目张。铜仁精准破题,提出以“强村富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统领,实施农村党建引领、集体资产运营、涉农项目整合、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农业服务、利益分配优化“七个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先立后破,谋定而动。破题新征程,谁来抓?怎么抓?为谁抓?带着这些问题,铜仁市以“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为突破口、攻坚点,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形成“四级书记”共抓共管推进、资源整合、利益联结“三项机制”;探索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工坊、金融、人才服务“四个平台”;明确龙头企业带动、资产资源入股、提供社会服务、组织订单生产、承接工程项目“五种路径”发展集体经济,全力助推“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QQ截图20240128091048

解题之法  新征程“干”出新精彩  

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新的耕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非遗传承……一山一水、一村一寨,新产业新业态红红火火,让群众在美丽家园中共享美好生活、感受浓浓暖意。

如今的乡村沃野汇聚起越来越多的“执笔人”,奋力绘就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重点看“头羊”。

地处武陵山脉深处的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曾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28.76%的贫困村。脱贫出列后,村“两委”班子发挥“主心骨”力量,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红色经济。

偏远的小山村要搞旅游,群众还在存疑观望。“我们党员带头干!”18名党员干部变身村里的“规划师”“探索者”,带头搞起了生猪养殖、办起了民宿。随后,群众纷纷响应开起了餐馆、卖起了小吃。

如今,在党组织引领下,困牛山采取“支部+企业+群众”发展模式,建起油菜加工厂、生态养殖场、精品水果和林下食用菌等产业体系,注册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帮助群众就近就业,解决138人就业,人均收入增幅达28.88%。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从宏观组织统筹,到微观基层组织力量培育,铜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上下凝心聚力的组织堡垒。

“四级书记”直接抓:市委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区(县)党委书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村党组织书记负责“砌砖盖瓦”,全力以赴推动“强村富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化“农村党建引领”行动,特别注重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聚焦为乡村建设选好“领头雁”“火车头”,用好农村综合改革人才3年培训成果,动态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6551名;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技能提升计划,已培育3229人;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赴东莞跟岗学习“百人计划”,2023年首批30名党支部书记已完成学习。

“大家抓紧时间准备好,我们按时发货。”坐落在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的贵州佳里佳公司生意火爆。在这里,生长在大山深处的红薯,经过深加工变身各种口味的酸辣粉、红薯酒、红薯类休闲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地里的“土疙瘩”成了富民口袋的“金元宝”,周寨村发展迎来了新“薯”光。

近年来,周寨村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村集体合作社将村产业资金、闲置资产量化打包入股贵州佳里佳公司,带动周寨村及周边1万多户农户种植“双高”红薯,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2.7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积累2200万元。

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串珠成链。

“2022年合作社经营性收入800余万元,分红资金102.37万元。2023年预计更高!”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彭俊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带动就业人数210余人,全年发放务工费566万元。

从远近闻名的穷村到先进村、示范村,石阡县这个村子,藏着什么“翻身密码”?

以业为基“强集体”。近年来,任家寨村创新深化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六共机制”,优化利益联结,按照2∶4∶2∶2股权架构按股分红,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惠及全体村民。

2023年以来,铜仁市实施“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助推村集体“家业”越来越厚实。目前,铜仁市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563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239个。

此外,村集体经济要兴,农民群众要富,村集体资源资产和村“两委”干部也要安全。

为此,铜仁坚持注重加强对村集体资源资产和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监管机构、明确责任主体、规范财务管理、动态审查把关、强化民主监督、落实激励机制等举措,有效防止农村集体资产流失,为保值增值筑牢了安全防线。

QQ截图20240128091122

答题之道   新征程绽放新笑颜   

全力写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文章”,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

铜仁市全面实施“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坚持一手抓好富民“口袋”,一手抓好富民“脑袋”,让群众既物质生活富裕也精神世界富足。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强村富民工坊”乐嘉玩具的喷油、移印生产车间内,650余名工人紧锣密鼓地在进行玩具生产。

2023年5月,为照顾小孩,村民雷豪选择返乡就业,时值“强村富民工坊”延伸到村。在孟溪镇强村富民公司帮助下,常年在外奔波的他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每天能生产8000多个零部件,一个月至少能挣3200元。”

为切实办实事、解民忧,近年来,铜仁市通过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创办“强村富民工坊”,构建强村富民金融,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推动项目、资金、市场三项要素对接到农村。

全面推行“强村富民”,铜仁市在“联”“带”上下功夫,在利益联结上补短板,为富农民“口袋”提供新动能。

2023年以来,铜仁市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强村富民公司,引导有条件的经营主体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村、社区建立“强村富民工坊”,实现送订单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截至目前,铜仁共建立349个“强村富民工坊”,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4万人。

成立强村富民公司234个,盘活闲置低效项目283个。选聘500名“金融村官”结对帮扶500个村,为帮扶村解决融资信贷资金4.47亿元。设立“强村富民贷”,推广应用“乡村振兴产业贷”,新增投放资金15.97亿元。

“咚咚咚、咚咚咚……”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村民在乡村大舞台上排练腰鼓,铿锵有力的鼓声震耳欲聋。

乡村发展,给了群众幸福生活的底气。2023年以来,枹木垅村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扎实打造旅游研学基地,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美丽乡村,精神家园。铜仁以“强村富民”为抓手,广泛发动,争创示范,打造“四在农家·和美乡村”特色小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村协同毗邻的3个村,构建形成“联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有效解决卫生管护、社会秩序、滥办酒席、滥放烟花等难题,推动公益事业、殡葬改革,弘扬孝道文化,群众参与基层共治积极性高涨。

除了移风易俗,苗族刺绣、特色傩文化、思南花灯、苗家四面鼓……传统乡村优秀文化纷纷被搬上大舞台,成为铜仁市各个村寨乡村旅游的亮丽风景线。

处处有新招,村村有新貌。

铜仁市“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接续赶赴时代大考,铜仁市正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保持“干”的激情、展现“新”的面貌,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未来。

(刘久锋/文 田儒国 胡攀学 龙元彬/图)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