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玉屏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玉屏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4-02-05 12:3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管理的永恒主题,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举措,是城市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聚集全县力量、精准发力攻坚,持续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系统谋划抓推进。成立县级指挥部1个、乡镇(街道)6个、村(社区)指挥站64个,把城区划分为90个网格,定期调度工作,形成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乡镇(街道)、创文重要职能部门和网格开展“月评比”,聘请“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为义务监督员,督导、监督创建工作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该县现有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村2个,全省文明单位15个。

补齐短板抓提升。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高标准推进点位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18项创文必要基础建设项目问题并实行清单式解决。从城市“神经末梢”入手,抓实城市建设“里子”,深入开展“四整治、四提升”“三大清理”和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700余次,更新公益广告1100余处,启用646个智慧停车位,完成人民路、街心花园等376处盲道改造,维修改造各类道路及硬化7770平方米,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不断规范,城市颜值不断提高。

培育典型抓示范。坚持把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和“宜居和美村寨”创建作为乡村创文工作重要抓手,累计评选最美庭院2035户、创建宜居和美村寨56个。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行为‘美团’行动”“出租车、公交车从业人员文明素养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举行“文明新风润万家·志愿花开香满城”“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表扬了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扎实开展最美玉屏人、最美小区、最美家庭、最美网格等“玉见·最美”示范创评活动,鼓励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激发示范带动创建的积极性。(葛永智)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