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兜底效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兜底效能

2024-02-05 12:3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定海神针”效能,玉屏侗族自治县按照政策要求,精准施策并抓好落实,持续发放政策红利兜牢失业人员生活底线,真正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落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政策暖,兜准“底针”对需求精准施策。玉屏社保局延续性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率按1%执行,减轻企业与参保职工的缴费负担。由以往的“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使用大数据比对,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为2023年符合政策范围和基本条件的企业推送稳岗补贴数据,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三免”服务实现政策“直达”,企业零成本享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岗位。2023年持续对本县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按2022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2023年全县在稳岗返还上,为99户企业落实稳岗返还,享受补贴77.44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866人。

提技能,鼓励参加失业保险人员提高技能促进稳就业。为促进企业职工稳定就业,防范失业参加失业保险36个月以上的企业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其中:职工取得初级 (五级)职工资格证书或职工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000元;职工取得初级(四级)职工资格证书或职工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500元;职工取得初级(三级)职工资格证书或职工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为2000元。2023年全县共审核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9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2名。

行动强,兜牢底线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累计缴纳失业保险金12个月以上失业参保人员,非本人意愿失业,并有求职意愿的失业人员可以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失业人员可以在社保服务窗口填报进行办理;为了方便失业人员快速申领待遇,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通过入口进行网上申领,也可以在“贵州社保”APP自助申领失业保险金等多种网络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网上申领。2023年该县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失业保险金待遇164.6万元,保障947名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吴梦洁 陆仙芝)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