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5.3万乡村“法律明白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5.3万乡村“法律明白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2024-02-06 15:3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相继培养5.3万名乡村法律明白人,投入到法治乡村建设一线,有效实现培养工作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助推乡村振兴上相结合,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1月16日,在印江自治县中兴街道中坝村法律明白人陈勇家中,一桩犬伤人的民事纠纷案件,经过他和另一位法律明白人陈梅的调解,成功握手言和。

2023年8月,村民王德洪的家养犬未拴绳,将同村村民龙泉信家属咬伤,两家就此事发生口角,乡村法律明白人陈梅获悉后,多次上门调解,两家人不仅和好如初,双方当事人的法律意识还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件事情,通过我们的处理现在圆满了,今后你要把狗拴起来喂,如果说再出现伤人,民事赔偿你就要承担。”在王德洪家中,中兴街道中坝村法律明白人陈梅再一次叮嘱道。

目前,中兴街道通过充分发挥乡村农村“法律明白人”辐射带动作用,“法律明白人”已成为各村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要力量,在全街道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兴趣是关键,在下队过程中,我们会特别留意这类人群,把这一类人纳入到培养的对象中”中兴街道司法所所长代方慧表示,选定目标后采取送法上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让这群人在群众中进行法律宣传,协助化解矛盾纠纷。

中兴街道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只是印江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印江按照县级主导,部门主推,乡镇主抓的思路,相继出台了《印江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三年规划》《印江县创建国家级“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施方案》等方案,在印江自治县司法部门牵头下,从政法系统挑选了上百名精干力量组成“讲师团”,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提供师资力量保障,做到培养工作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助推乡村振兴相结合。

印江自治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正刚表示:“农村是法律意识薄弱的地区,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是推动法治建设、带动自治和德治的重要手段,采用‘选’‘训’‘考’‘评’‘用’的方式,印江将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有为青年、致富能手、村组干部、党员等培养成乡村法律明白人。”

据了解,印江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5.3万名,2023年入户开展宣传教育5.7万人次,法律明白人共摸排出各类矛盾问题线索1300多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在全县已蔚然成风。(邹雪庆 特约记者 王东)

 

   辑:张丹妮

   审:肖   玲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