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制花灯迎龙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赶制花灯迎龙年

2024-02-07 13:0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花灯是广泛流传于石阡县各村寨的一种民间传统曲艺,因其唱词和道白通俗易懂,现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春节临近,石阡各地的村民们正在忙着赶制花灯,喜迎龙年。

这几天,聚凤乡翁水屯村的村民何谷海非常忙碌,他每天都会上山砍竹子,用于编制花灯,寨邻老少也纷纷前来帮忙,一同感受花灯的独特魅力。

“玩花灯是我们这里的传统,春节马上到了,大家又要开始玩花灯了,最近这段时间正是编制花灯的时候。”何谷海介绍。

翁水屯花灯唱词多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村民阖家幸福等内容为主,大多反映本地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玩花灯从初一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走街串巷十分热闹。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好这一传统文化习俗,今年翁水屯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玩花灯,大家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特长,纷纷加入其中。牌灯、采茶灯、扇子灯、磨子灯……各式花灯在大家的相互配合下,逐渐成形。

今年花灯制作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如学习设计专业的邹梅,她今年回家后首次参与了花灯制作,负责给花灯绘图、上色等。邹梅介绍,小时候只是跟着爷爷和爸爸观看过花灯,场面十分热闹。“现在长大了,能参与花灯的制作,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我们翁水屯的花灯一直传承下去。”

花灯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将其弘扬和传承下去,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翁水屯村积极开展花灯制作及表演,希望给广大村民播下热爱花灯、传承花灯的种子。

聚凤乡翁水屯村委主任李朝金说:“希望通过玩花灯活动团结村民,我们翁水屯村一直有玩花灯的历史,也想把花灯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杨坤 白雪)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