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腊肉飘香年味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腊肉飘香年味浓

2024-02-07 13: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每年的冬腊月间,石阡县的大多数居民都会熏制腊肉,它不仅是一道地方特色美食,还承载着乡愁、亲情和年味,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在石阡,大多数父母都会为子女准备腊肉,这不仅仅是一道美味佳肴,更多包含了父母对儿女的浓浓情意。“我们每年都要熏点香肠、腊肉、牛肉等,女儿和儿子以及孙子,他们都喜欢吃。”每年为儿孙准备各类腊制品,是李跃香年前必做的事。

熏腊肉作为一种地方传统习俗,熏法颇有讲究。市民罗洪英有着10多年的经验,她也乐意分享她熏制腊肉的手艺。

市民罗洪英告诉笔者,他有10多年熏腊肉的经验,熏腊肉的主要原材料为柏香枝、橙子皮和柑子皮,刚开始用大火熏,随后根据肉的成色慢慢转用小火熏,猪头、猪脚要熏10天左右,香肠、肉熏一个多星期便可以了。

这段时间,在位于石阡县大沙坝乡的贵州仡佬风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腊肉加工厂里,一排排香肠和腊肉整齐悬挂,在柏香枝、青冈木的慢慢熏制下散发出扑鼻的香气,工人们正忙着加工腊肉和香肠,并将已熏制好的各种腊味分装、打包,准备发往北京、上海、昆明等地的客户。

贵州仡佬风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工人陈正群表示,在冬腊月间,他们加班加点地赶工,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块钱的工资。

春节期间,腊肉、香肠是每家每户家宴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市场需求量大。加工厂所有腊肉制品都采用传统的制作方式,采用慢火熏制20—30天,随着烟熏腊肉品质的不断提升,吸引了大批顾客、餐厅和饭店前来签订订单。

贵州仡佬风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任达彬说:“马上就要过年了,来这里定制腊肉和香肠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正是腊肉生产旺季,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的赶特产店和超市的订单,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腊猪脚和腊肉,我们到年前要完成3万多斤的产量,全部卖出去有90多万元收入。”(肖津 吕小清)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