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米花:“舌尖上的祝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米花:“舌尖上的祝福”

2024-02-07 13: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米花、米线是石阡特有的一道地方传统美食,产品五颜六色,多以红色为主,寓意红红火火,大吉大利,每逢春节和婚庆等重要场合都必不可少。石阡各地的群众正在赶制米花、米线,迎接春节的到来,同时,不少群众也抢抓春节时机让自己制作的米花、米线销售得更多更广。

走进素有石阡“米花街”称号的本庄镇龙屯村,只见一整条街的村民都在忙着做米花、米线,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气,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米花制作者李文娅说:“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只有一两家做米花,后来越来越多了。做的人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到处都到这里来买,远处的人都到这里来买去送人,结婚用,全部都在这里买,像过年过节。”

米花是一种油炸膨胀食品,主要成分为纯糯米,经过蒸煮、晾晒、定型等工序,然后放进锅里油炸即可;米线的制作工艺复杂一些,需要用糯米浆液制作成各式图案、上色,再定型晾晒油炸,每道工序都有考究。

米花制作者李泽连说:“我们做米花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一种民间手艺,用纯糯米制作,不含任何添加剂和糖分,多数人都适宜。”

石阡米花、米线的造型很独特,凝聚着石阡人的聪明才智,形状一般都为圆形,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满满,颜色多为红色,寓意红红火火、大吉大利。正是有这独特的寓意,才让米花、米线这一美食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顾客吴廷龙说:“我结婚,根据风俗,要用米花米线来烘托一下喜庆的氛围,这家店在我们那儿家喻户晓,都觉得他家米花香,所以今天来这儿采购。”

如今,石阡的米花、米线已远近闻名,前来采购的顾客大幅增加,当地在满足广大消费者味蕾和传承这一手艺的同时,也带动了部分群众就业增收。从起初的几家生产制作,到10多家的规模化生产,传统工艺在传承中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李泽连说:“我做米花米线的手艺从小就会,把这个当作生意来做也有10来年了。”(肖津 李厅木)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