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特产搭上跨境电商快车“卖全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特产搭上跨境电商快车“卖全球”

强底盘 兴业态 育主体

2024-02-09 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数据

●去年,铜仁认定的10个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产业对外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基地,农产品出口总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69.03%。

●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抹茶销售突破1000吨,抹茶系列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出口总量世界第三、全国第一。

跨境电商助力,铜仁抹茶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梵净菌菇、山茶油走俏东南亚和俄罗斯市场,缬草系列苗药制品远销欧美……

近年来,铜仁用好用足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机遇,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加快完善“两平台六体系”基础设施,搭建省级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具有铜仁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带”。同时,大力培育引进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规模,为外贸企业以及跨境电商提供全链条服务。目前,已服务企业41家,培育引进7家跨境电商主体,新增注册跨境电商企业4家。铜仁还先后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市。

1月18日,中国(铜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标志着铜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强底盘,打造“两平台六体系”夯基础

走进铜仁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孵化聚集区一期产品展示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办公区、公共直播间、会议室、培训室、企业办公区等部分功能区已投入使用。

“园区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竭力为企业提供最好的发展空间,也为产品出山跨海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园区运营主体、贵州万物智联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霁霄介绍,园区还积极谋划申请设立海关监管“前置仓”,专用于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监管,让企业可在仓内完成货物报关、堆存、查验、装箱、放行等一站式通关流程,提高跨境电商货物出口通关效率,也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铜仁市打造跨境电商业态的线下重要功能配套平台,也是海关监管作业重要场所。目前,该园区已聚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生产加工、外贸综合服务等上下游企业,初步建成为集通关、仓储、物流、商品展示、电子商务孵化、平台服务、产品研发等业态为一体的“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同时,园区大力搭建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功能,深化与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平台对接联通,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在大力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同时,园区不断强化建设信息共享体系、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立统计监测体系、建立风险防范体系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六体系”,为外贸产业链条式招商“筑巢铺路”,打造新时代的商贸“驿站”,大力引导金融、物流快递、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等企业入驻,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金融等供应链服务,不断释放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按照相关规划,该园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完善、基本要素健全、市场主体活跃、组织保障有力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兴业态,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带”强竞争

梵净山下,有一家“世界抹茶超级工厂”——贵茶产业园,去年茶产品产量达1200吨,综合产值超3.5亿元。其中,抹茶销售突破1000吨,抹茶系列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出口总量世界第三、全国第一。

“跨境电商功不可没。”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方强表示,今年将重点稳固国内外企业端市场,持续做大体量,努力实现1300吨的抹茶销售量,进一步提升贵州抹茶的全球份额。

同样凭茶叶“出圈”海外的还有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23年,依托跨境电商‘卖全球’,我们的产品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市场,出口额超78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何亮说。

近年来,铜仁发挥绿色产业资源优势,做优做强“跨境电商+优势产业”,优化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带”,深耕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铜仁试验田,助力铜仁特产出山出海,带动外贸企业发展,打响了“梵净山珍”品牌。2023年,铜仁认定的10个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产业对外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基地,农产品出口总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69.03%。

当前,铜仁瞄准“一带一路”目标市场,正大力发展生态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以及朱砂、苗绣等本地优势轻工业和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业,同时大力打造以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制造、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为主的出口产业集群,建设以梵净山、乌江区域为主的特色产品出口基地,凝聚优势产业集群合力,强化跨境电商贸易竞争力。

育主体,建设“人才+基地”壮龙头

“我们已与41家企业签订服务合同,免费为200余家企业开展了外贸业务培训、外贸业务咨询、信用证咨询、保险融资、海外市场开拓等服务。”贵州省乾恒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徐刚介绍,该公司2021年落户铜仁高新区电商产业园,主要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平台搭建、品牌培育、市场调研、报关、报检、外贸接单、订单融资、物流通关、结汇退税、网站运营、企业人才培育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助力铜仁中小微企业解决外贸经验、渠道、人才等缺乏的发展难点。去年,该公司获评贵州省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近年来,铜仁把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建设内陆开放经济建设地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主体、人才等工作质效,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引进政策机制,培育汇聚跨境电商实用型人才与市场主体。同时,与贵州电商学院共建“铜仁馆”,共办“铜仁班”,通过“理论+实操”、校企联动订单化等方式培训培育一批电商人才,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支持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社会培训机构与铜仁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训和学习交流合作,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孵化基地,培养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网络达人,加快补齐电商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产品品牌。此外,将发挥存量资源创新业态,推动内贸品牌企业、传统外贸企业、制造和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运用跨境电商实现转型升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编   辑:杨君霞

二   审:肖   玲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