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石阡:仡佬毛龙闹新春 舞出泉都新景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新春走基层】石阡:仡佬毛龙闹新春 舞出泉都新景象

2024-02-11 10:2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处处爆竹辞兔岁,家家灯火庆龙年。值此龙年之际,石阡龙元素满满,毛龙作为石阡县仅有、国内唯一的特有灯种,编制毛龙、编排展演成为当下石阡各地的“热门活”。

12岁开始接触毛龙编扎的代鑫已有32年毛龙编扎艺龄,如今已是仡佬毛龙编扎的第六代传人,每逢春节来临,他都为赶制毛龙订单而忙碌,遇到龙年他的订单更是成倍增长。

精致的毛龙编扎技术,灵活多变的舞龙技艺、独具特色的舞龙队伍,让仡佬毛龙成为春节期间最为独特的一道靓丽风景。2006年5月20日,石阡仡佬毛龙节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阡毛龙非遗传承人代鑫说:“制作这个龙头是相当难的,因为它是用8匹篾丝,弯成不同的角度圆圈组织而成,一般情况下,编扎一个毛龙需要三十来个工。”

成型后的龙体丰实美观。晚间舞龙,在灯球的映照下,毛龙似蛟龙于夜空中腾闪跃动,蔚为壮观。

龙年恰逢杜洋的本命年,正月十一的石阡仡佬毛龙节他将负责舞“龙宝”。“龙宝”也被称为龙珠,整条龙的走位、跑向、节奏,都是由龙宝决定,这是舞龙的灵魂。村里把龙宝交给属龙的杜洋来舞,寄望能消灾祈福纳祥、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石阡县泉都街道鲜花村村民杜洋说:“龙年它寓意着非常吉祥的这个寓意,新的一年,也祝愿自己和大家龙腾虎跃,龙年大吉。”

据悉,“龙腾盛世·锦绣阡城”毛龙贺新春活动暨贵州·石阡“仡佬毛龙节”将于2024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全天在县体育场举办,届时,近百支毛龙灯队将进行展演、闹新春。(杨文美 白雪 黎祖艳 李泽宇)

 

编   辑:陈   虹

二   审:马可心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