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百年!来自玉屏的“贵州老字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惊艳百年!来自玉屏的“贵州老字号”!

2024-02-15 08:38 来源:动静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在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有那么一样东西和贵州茅台齐名,那就是被称为贵州三宝之一的玉屏箫笛。百年来,普通的竹子经过手艺人的雕琢便能演奏出天籁音乐。

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箫笛之乡”玉屏侗族自治县,听听非遗传统乐器玉屏箫笛的故事。

640

玉屏箫笛厂严守传承技艺,箫笛的制作要经过取材、制坯、雕刻、成品4个工艺流程,制作工序繁多复杂,且均采用手工制作。从伐竹到制成,箫制作有24道工序,调音笛有38道工序。

640 (1)

箫笛制作非遗传承人玉屏箫笛厂厂长吴继红正在完成箫的雕刻工艺。

传统玉屏箫笛制作工艺精湛,但让它独树一帜名扬海外的,是雕刻技艺。箫笛表面雕刻的诗词歌赋、名人佳句兼山水花草、飞龙舞凤图案,使箫笛既为高雅的乐器,也是十分精美的工艺美术品、富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640 (2)

箫笛上色工艺。

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玉屏箫笛没有缺席。也很高兴玉屏箫笛代表贵州,走向全国与世界。

中共“一大”会议就有玉屏箫笛的身影,喜爱吹笛子的邓恩铭取出随身携带的玉屏竹笛吹奏起来,顿时笛声悠扬,优美的曲调回荡在南湖。

邓恩铭携玉屏箫笛,还出席了1922年1月在俄国首都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见到了革命导师列宁。联谊会上,邓恩铭倾情演奏悠雅的玉屏箫与清脆的玉屏笛,架起了沟通国际共产主义战士间的友谊桥梁。

还有军旅作家刘秉荣,1981年采风撰稿《玉屏古箫奏新曲》在《北京晚报》盛赞平箫玉笛,称李白诗中赞咏的“玉笛”,就是玉屏笛。

老字号传统产品,代代相传的手艺人,留下了“玉屏记忆”,有了新的生命,而在坚守中创新求变的玉屏箫笛厂,为箫笛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640 (3)

玉屏箫笛厂所获荣誉。

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为中国民族乐器首枚国际大奖。

1990年文化部授予玉屏侗族自治县为“中国箫笛之乡”。

640 (4)

箫声笛音悠扬百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历史长河中孕育了声名远扬的箫笛文化,一脉相传的手工技艺,成为贵州重要的商业代表、对外形象宣传的代言词,以及一张走向世界的特色名片。

 

编   辑:杨君霞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