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凯望村里年味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新春走基层】凯望村里年味浓

2024-02-17 09: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本报讯(杨文姜) 2月14日,大年初五,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凯望村这个苗族村寨里,当地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舞龙嘘花闹新春,欢欢喜喜过新年。

当天晚上七点,从周边村寨赶来看热闹的群众聚集在村委会广场,大家摩肩接踵观看这个新春盛宴。晚会在群众自编自演的《欢乐锣鼓》中拉开帷幕,同时还邀请了歌手覃春江现场演唱。

晚会结束后,两条龙灯来到广场中间,此时,锣鼓声、鞭炮声、叫喊声此起彼伏,只见年轻的苗家汉子们赤裸上身,双手举龙全力舞动,群众对着龙身嘘花,嘘花筒不断地喷射出耀眼的火花,呼呼作响。苗家汉子光着膀子在火海中跳跃。现场蛟龙翻飞,火树银花,锣鼓齐鸣,场面刺激而富有激情。被激情点燃的观众们,也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下了这难忘之夜。

舞龙嘘花,是凯望村一直流传下来的民间艺术,当地人用舞龙嘘花这种传统的方式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该村往年的舞龙嘘花都是正月初十晚举行,今年,为了让急于外出务工和工作学习的群众参与到舞龙嘘花中来,便提前到正月初五举行。

“舞龙嘘花,我们的群众参与度都很高,从今晚上热闹场景就可以感受到,今年是龙年,群众都有美好的期盼,想通过这种舞龙嘘花的方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凯望村党支部书记谭勇介绍。

 

编   辑:杨君霞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