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开展“四服务”暖心行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开展“四服务”暖心行动

2024-02-17 09:2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来,松桃“四服务”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根据《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铜仁市2024年春节期间促进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就业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以返乡农村劳动力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行动,实现春节期间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档、不下线,满足广大农村劳动者就业服务需要,促进返乡返岗就业服务精准有效,全力保障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积极在全县实施2024年春节期间促进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就业服务行动,开展返乡人员暖心服务。

精准开展返乡返岗服务

为精准做好劳务输出,了解掌握返乡人员数据,松桃积极开展返乡人员统计,落实各村(社区)、帮扶联系人,对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开展返乡监测,以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返乡底数、春节后返岗就业等情况,做到返乡监测应统尽统,确保返乡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反映本地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返乡总体形势,在县城车站和各个乡镇设立返乡人员服务站,开展暖心服务,发送松桃就业信息和惠民政策。返乡返岗监测统计实行日报送制,各乡镇(街道)必须明确专人负责统计上报加强返乡返岗监测数据分析研判,重点关注春节后未及时返岗的返乡人员动向,及时提供“1311”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兜好底线、稳住就业形势。

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服务

开展实地走访慰问。走访慰问一批困难返乡农村劳动力家庭,同步把岗位和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手心上。组织召开返乡座谈。以乡镇(街道)和易地搬迁安置点为单位,春节前组织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了解返乡人员在外创业就业情况,宣传驻外劳务协作站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就业创业环境、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动员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每个乡镇(街道)、万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至少召开一场次返乡座谈会,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到会提供金融产品服务,对有返乡就业创业意愿的,持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组织召开返乡座谈会,县人社部门提供座谈会所需的相关政策汇编、用工信息等资料。

全面开展公共就业服务

主动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和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对接,依托驻外劳务协作站走访驻地重点企业,多渠道收集储备一批优质岗位,在春节前后,组织召开2024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等活动。开展“村招”活动,分别在孟溪镇孟溪社区、蓼皋街道育才社区,开展以“好岗上门·就在村招”为主题的乡村招聘暨农产品展销活动,各乡镇(街道)要按要求组织人员参加招聘活动。同时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动员相关人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利用乡镇赶场日,在集市设立招聘服务点,组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下乡活动,利用村(社区)大喇叭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企业岗位信息。聚焦县内主导产业以及就业帮扶车间、“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等,组织返乡人员参观本地优质企业,广泛收集县内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信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不断档的岗位宣传推送全力保障县内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依托人社便民服务站、零工驿站等基层就业公共服务平台,适时向返乡务工人员推送县内重点企业招工信息。

精心谋划组织返岗服务

节后返岗期间,县级将通过帮助劳动者购买车票、帮助解决出行难题、包车包座等多种方式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促进返乡农村劳动力应返尽返,积极协调乡村振兴、财政、交通运输、工会、金融等部门为有组织劳务输出提供资金、物资、安全保障等。市级还将在春节返岗期间开通前往广东方向高铁专列,各乡镇(街道)要按要求提前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同时聚焦该县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培训需求,实施“今冬明春”返乡农村劳动力培训专项行动,针对性开展电工、焊工、叉车司机、养老护理员等市场急需紧缺工种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全力推进返乡务工人员就业。(作者:杨智勇)

 

编   辑:杨君霞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