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循环产业 护好一江清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贵州松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循环产业 护好一江清水

2024-02-18 15:3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身穿橡胶连体服,河水没过大腿,贵州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松桃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滕建玮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河流断面监测点,取水、静置、装样、封样,一系列操作动作娴熟。

回到实验室,监测结果出炉:锰未检出,氨氮含量也达标。

松桃苗族自治县开采利用锰矿资源已有50多年历史,部分年代久远的渣库出现渗漏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松桃河水质。

2021年,铜仁市启动锰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对19个渣库采取“一库一策”的治理方案。“比如对体量大的渣库,我们采取‘原位治理’的办法,通过技术手段将总锰和氨氮含量较高的渗滤液抽取出来,再次循环利用。”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付军介绍。

治理渣库属于“治标”,锰产业的发展,必然产生新的锰渣。“我们探索出‘焙烧法’,这是一大技术突破。”松桃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攻坚队队长龙正渊说。

在贵州三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监控大屏前,龙正渊聚精会神地盯着每个环节,“‘走’过185米长的处理设备,通过烘干、焙烧、冷却等环节,锰渣得以改性,得到的胶凝材料可用作水泥掺和料、矿山填充料、路基材料等,实现了对锰渣的循环利用。”

最近,滕建玮有了新的工作任务:对19个渣库的80余个监测井加强监测,及时反映渣库附近水质变化情况。“目前松桃河流域大多数断面水质均稳定向好,我们将继续强化监测和治理,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滕建玮说。(人民日报记者 马跃峰 陈隽逸)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