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谋划产业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谋划产业促发展

2024-02-19 09:5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冬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东西部共建农业产业园里,黄桃林下500亩藏红花长势喜人,为万物凋零的冬日增添了些许绿意,村民们正忙着锄草、浇水等管护作业。

“自从村里发展黄桃和藏红花,我们这里天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村民汪明秀轻轻一拧水阀,山泉水“哗哗哗”地自动喷涌而出。

地处武陵山深处的混寨村人多地少,村里过去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支两委先后带领村民种板栗、搞养殖,但最终都是“小打小闹”。

如何推开发展的“窗口”实现现代化“起跳”,有许多问题待解:绿水青山如何保?金山银山从哪来?长远发展往哪走?群众幸福感怎样提升?

精准扶贫以来,玉屏自治县以市场为导向,体现山地特色,突出现代高效,围绕油茶、食用菌、精品水果(黄桃)、生猪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将全县8个乡镇(街道)30余个村的产业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一条贯穿所有乡镇(街道)的产业带。

有了政策的支持,玉屏各村的村集体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混寨村依托山地资源,发展了1800亩以黄桃为主的精品水果,并利用林地引进公司建设加工厂、种植500亩藏红花,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万元,让春天赏花“客聚”、夏天摘果“人集”、秋冬卖苗“聚财”的口号变为现实。

端稳“生态碗”,才能真正吃上“小康饭”。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是乡村发展之基,产业兴旺,群众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这几年,玉屏自治县在做深林产业、做强水果业、做大养殖业、做活旅游业上持续发力,激活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动能转换,绿色产业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打造出“玉屏茶油”“玉屏皇桃”等公用品牌,铁柱山泡菜、郭家湾贡米等优质农产品也畅销全国。

“过去村里卖几斤米都难,现在都是通过电商线上销售,黄桃、贡米还没成熟就被预订大半。”谈起村庄发展之变,亚鱼乡郭家湾村村委会副主任、果园老板陈定华感慨颇深。

几年前,这个落后的侗寨“人均耕地无一亩,村里姑娘往外走”。2019年立足梯田风光和贡米产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水稻和油菜轮作的农旅融合样板,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产业发展是解决乡村发展问题的保障。据统计,玉屏全县黄桃种植总面积2.46万亩,覆盖农户1294户4204人;生猪年出栏32万头,带动农民增收8000万元以上;食用菌产值2亿元以上,覆盖农户4773户15469人;油茶种植面积23.4万亩,产值达5亿元,覆盖全县7.8万农业人口,茶农户均增收1000多元。(葛永智)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