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大头菜喜获丰收 沿河村民田间地头采收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订单大头菜喜获丰收 沿河村民田间地头采收忙

2024-02-20 09:5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走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后坪乡的春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头菜种植基地里,只见田间地头里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挖菜、砍叶、装运,干得热火朝天。一颗颗收割下来的大头菜堆放在田地里,肥硕青翠,惹人喜爱。

大头菜一般在头年9月份栽种,次年2月份前后采收。“基地今年种植大头菜近70亩,采摘下来的大头菜经过初加工后,销往重庆等地。”基地负责人胡国辉介绍,“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由重庆阳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和全程技术指导,并进行订单式收购,让我们合作社种植的大头菜不愁销路。”

在该县塘坝镇金竹村大头菜收储仓库里,二十多名村民将大头菜装上三轮摩托车,送往收储仓库进行现场交售,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成员正在将村民交售的大头菜进行称重过磅、记录在案,然后装车,第一时间运往公司的加工车间进行加工,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袋袋装车的大头菜,村民们喜笑颜开。

“我今年种了3亩大头菜,收了一万斤。政府扶持补贴都有,明年还要种,比今年还要种得多。”塘坝镇金竹村村民胡仲兵说。

为提高群众种植大头菜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金竹村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根据该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把种植大头菜作为一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来抓,鼓励村民种植大头菜,并扩大种植规模。今年,该村还实行订单式农业生产,与公司签订合约,带动本村村民参与大头菜种植,发展了500多亩大头菜,由合作公司按合同约定价格统一收购,保障了产品价格。

该村主要是农户自家种植,村里面为农户搭建销售平台,让农户放心种植,没有后顾之忧。目前,全村已销售150多吨,预计总产量在200吨左右。

据了解,为了充分利用冬季闲置土地,2023年,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牵线搭桥,依托当地有利条件,与重庆阳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订单式生产,在该县后坪、塘坝、客田等乡镇规模化发展大头菜种植,公司再以7角一公斤的价格回收,用这样的方式多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测算,该县大头菜总产量将达7790多吨,产值545万余元。(张洪权)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