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龙开发区奋力推动 新型功能材料实现新突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龙开发区奋力推动 新型功能材料实现新突破

2024-02-20 10:1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市紧扣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大龙开发区目标,科学把握工业发展的“时”和“势”,坚持工业为本、项目为王,聚焦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抓实用好产业发展机遇、政策叠加机遇、基础支撑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党建品牌强促进,大龙开发区奋力深耕

2023年,大龙开发区“红领经开·益企黔行”党建品牌以传播力上榜“全国年度百佳园区党建品牌案例”。这一喜人消息,无不反映着大龙开发区在抓好园区党建、引导和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上深深耕耘。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聚焦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主线,推进党建“领航”赋能、党工委“领衔”发展、党员“领跑”带动,深入打造“红领经开·益企黔行”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强基础、人才引领强支撑、服务引领强保障,引导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聚焦企业项目关心关切,帮助排忧解难,在大龙更好地扎根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全省重点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级大龙开发区的单位。去年,大龙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4.99亿元,连续两年稳定在200亿元以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在国家发改委专题评价中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良好”等次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奔跑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大龙开发区“红领经开·益企黔行”党建品牌持续释放效应,影响带动园区发展节节攀升。

以集群集聚强推动,大龙开发区铆足干劲

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致力实现这一目标,铜仁市铆足干劲,一直在“招”和“推”上下功夫。

念好“招”字诀,持续强链延链。铜仁市紧扣产业大招商,积极抢抓莞铜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机遇,用“链式”思维壮大产业集群,紧盯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和循环环保、劳动密集型特色轻工、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切实加大招商力度,持续掀起招商引资新的热潮,成功引进为方锰基钠离子电池材料、钠电池电芯等强链延链项目,率先在全省大龙开发区布局钠电产业,以首位产业为引领呈现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领跑行业、势头强劲的发展态势。

念好“推”字诀,持续壮大版图。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浓厚氛围当中,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鹏程新材料、红星电子等企业,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持续壮大发展版图,在新建、扩建上发力。作为东道主的大龙开发区,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做足各项保障工作,助力企业念好“推”字诀,在大龙开发区实现更好发展。

如今的大龙开发区拥有工业企业20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企业17家,形成“新型功能材料+循环环保、劳动密集型轻工、精细化工、传统能源及其他”1+4产业体系,以新型功能材料为首位,实现集群集聚发展,多个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高纯硫酸锰市场份额占比80%,三元前驱体市场份额占比28%,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市场份额占比15%。

以优质项目强支撑,大龙开发区乘势突破

嘉尚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5亿、总占地400亩,主要建设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可进一步壮大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项目落地,服务先行。为了保障项目建设,街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2’‘白+黑’连续一个月穿梭在项目一线,抓征拆、抓协调。”麻音塘街道政协联络委主任姚海峰说。

项目是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举措。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专项行动,充分凸显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四包四保”企业服务机制,精心谋项目、全力争项目、加快推项目,凯金一期、汇成二期、中科星城三期建成投产,嘉尚一期、星茂一期完成建设,为方一期开始建设,红星锰业、红星电子扩能项目加紧推进,项目推进势头全市首位、独树一帜。

凯金新能源车间内,“大龙速度·凯金精神”是继“东亿传奇”后的又一传奇:60天完成650亩征地拆迁与场平,72天完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72天实现从厂房开工建设到一期点火……“大龙开发区从上至下的服务,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快速建成投产。2023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在关键工艺控制上取得了突破,年产值达13亿元。”凯金新能源副总经理王世春介绍。

以科技创新强引领,大龙开发区驰而不息

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个……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和企业培育,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催生新质生产力。

“去年,公司继续加大投入,进行研发、技改,有力提升了产品的价值,取得了年产值突破30亿元的好成绩,先后获得贵州省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先进企业、贵州省绿色制造单位等荣誉称号。”中科星城厂长蔡宁说道。

作为大龙开发区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星城生产产品覆盖动力类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铝壳、圆柱、软包等消费电子类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是国内先进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瑞浦能源、蜂巢能源、SK On、LGES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合作。

科技支撑,人才是关键。大龙开发区瞄准“引、育、留、用”关键环节,做好“聚才链”,做实“成长链”,做优“服务链”,做强“产业链”,全力构建人才集聚高地,支撑科技创新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新的一年,大龙开发区将继续砥砺奋进,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工业大突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姚婷)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