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产业插上智慧“羽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蛋鸡产业插上智慧“羽翼”

2024-02-20 08:5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石阡县聚凤乡各旧村,50万羽蛋鸡正在石阡县惠农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鸡舍内惬意地吹空调、吃纯天然饲料、喝矿泉水……一派怡然自得的场景。

同时,这些景象和相关数据,也实时出现在155公里之外贵州金蛋数链科技有限公司的蛋链大数据平台上。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能看到这家鸡场蛋鸡每天的生产情况,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贵州金蛋数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超指着屏幕上的数据列表介绍,通过平台服务,每羽蛋鸡每年平均可降低1元的养殖管理成本,全年可帮助公司节约50万元的运营成本。

据介绍,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3年智慧畜牧优秀建设案例”的贵州蛋鸡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简称蛋链网),是在贵州省家禽专班和铜仁市家禽专班的指导下,由贵州金蛋数链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搭建的平台,主要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蛋鸡产业数智化管理、高效率协同、低成本运营,为蛋鸡养殖户提供“平台+金融+供应+生产+销售+社会化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平台在今年1月8日正式发布上线后,已经与22家养殖企业达成服务合作协议,涉及蛋鸡830万羽。”唐超说。

蛋链网作为服务全国蛋鸡养殖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平台,为何会落户铜仁?

“因为铜仁的蛋鸡产业链齐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蛋鸡养殖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和建厂,为铜仁构建百亿级蛋鸡产业奠定了基础,自然也就会吸引大数据公司前来创业。”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家禽专班班长张宇新介绍,该市已初步构建起种苗、青年鸡、商品蛋鸡、加工转化、蛋链平台的生态家禽全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铜仁市依托铜仁梵净蛋谷项目,促进各类资源要素聚集,努力补齐产业短板,蛋鸡全产业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存栏蛋种鸡60万套、孵化蛋鸡苗5000万羽,建成存栏10万羽以上蛋鸡场23个,养殖规模达800万羽以上,建成年加工1亿枚鸡蛋蛋酥加工厂、年加工0.72万吨碳棒加工厂,并正加快建设饲料加工厂、屠宰及食品加工厂等。与2020年比较,该市蛋鸡养殖规模化程度提升了25%,养殖体量增长了2倍以上,禽蛋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在蛋链网的数智化赋能下,铜仁蛋鸡产业插上新“羽翼”。蛋链网平台上,入驻企业的蛋鸡量、鸡蛋量、饲料等养殖投入品采购和使用、销售渠道等相关数据一览无余。唐超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蛋链网平台不仅能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还能以养殖数据资产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有助于养殖户以信用档案通过平台直接融资贷款。”

蛋鸡产业具有基础设施投资高、现金流量高的特点,有些企业会陷入资金链中断,但又面临无抵押物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的尴尬境地。为此,蛋链网在平台上建立“以数定信”系统,以物联网实时采集的鸡场养殖、产蛋、饲料采购、鸡蛋销售数据,建立数字信用档案,作为金融机构向鸡场授信贷款的重要指标,解决鸡场贷款无抵押物的融资难题。

“目前,我们已与工商银行、邮储银行、贵州银行、贵州省农担公司、铜仁市财农担保公司等达成数字信用授信协议,帮助蛋鸡养殖户开展圈舍或生物资产抵押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唐超说,今后将利用平台数据与多家银行达成业务合作,助推铜仁蛋鸡产业迈上新台阶。(万芬)

 

编   辑:杨君霞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