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农机助力 马铃薯高效播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农机助力 马铃薯高效播种

2024-02-21 10:5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当前正值马铃薯种植的黄金时期,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7.6万亩马铃薯在新栽培技术和小新型农机具的助力下,马铃薯的待播期和播种速度双双得到大幅提升。

在该县峨岭街道小泽村,十余名当地群众,手持一杆金属打窝器,在一行行黑膜覆盖的土垄间交替前进。

这种金属农具,名为马铃薯打窝种植投放器,是该县第一年在山区进行试验和推广的一款小型马铃薯种植农机具。

“这种打窝器离地十公分,设计尺寸刚好适合马铃薯的种植深度,所以打孔时先要将鸭嘴先闭合,再一次性压到底,投放种子。”推广现场,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站长秦海英,现场向农户演示和讲解了该农具的操作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项。

种植户在熟练掌握打窝器的使用方法后,相较于传统的马铃薯种植模式不仅种植速度提升不少,在打窝、放种、覆土等环节,也不必再经常弯腰,可有效节省体力,也提高种植效率。

“现在站起打窝投放马铃薯种确实轻松,可以减少播种对腰部的损伤”种植大户谭丽芳说,以前种马铃薯打窝、施肥、放种、覆土都要弯腰操作,种一天下来有时腰都立不起来。

而土垄上覆盖的黑膜,也是该县为追求绿色高产,今年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的大垄双行黑膜覆盖打孔播种高产栽培技术,这项技术,主要针对贵州地区,马铃薯常规地膜覆盖栽培操作环节复杂、出苗差、费时耗工等问题所研究的一种新型栽培技术。通过该项技术,可有效实现马铃薯合理密植、适期播种、规模化种植等。

秦海英说:“推广的马铃薯大垄双行黑膜覆盖打孔等高产栽培技术,通过小型机械化起垄,可以提高起垄效率和质量,黑膜覆盖可以增温保墒控草,相对传统种植模式,可以提早整地,延长待播期,做到适时播种。”

据了解,今年,印江预计栽种马铃薯7.6万亩,在15个乡镇建设近20个两百亩以上马铃薯高产种植示范点,集中推广地膜覆盖提温保墒等高产栽培技术。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