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万山党建引领“小网格” 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万山党建引领“小网格” 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4-02-22 09: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将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提升网格架构合理性、网格队伍科学性、网格治理有效性,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民生实事在网格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

聚焦精准度,提升网格架构合理性。精准划分网格。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最大限度统筹整合区、街道、社区三级资源,充分考虑地域面积、人口分布、网格任务等因素,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划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原则,将全区16个城市社区划分为61个网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格局。精准落实职责。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分别联系1个街道、1个社区和1个网格,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其他区委常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社区和1个网格,每年到联系点实地调研指导3次以上,帮助解决2个以上实际问题,在全覆盖包保联系中推动网格实体化运行。目前,共有53人联系16个社区,帮助解决问题220余件。精准建立组织。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坚持党组织建在网格上,采取单独组建一批、组织关系转接组建一批、派驻组建一批、联合组建一批“四个一批”方式,在网格设立网格党小组(党支部),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小组(党支部)+网格员+联户长”网格治理铁三角领导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向网格延伸。截至目前,共建立网格党组织61个。

聚焦专业度,提升网格队伍科学性。抓队伍强落实。以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网格员队伍为目标,把好选用“入口关”,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时对政治素质、年龄、学历等提出具体要求,着力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专职网格员,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力量,优化治理队伍结构。截至目前,共有网格长61名,专职网格员38名。抓培训促提升。按照“一队多员、一员多职、一职多能”原则,组织网格员开展党的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重点加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规程学习,确保做到知网格概况、村民家情、社情民意、求助对象,能走访调查、宣传讲解、解决矛盾、赢得信任的“四知四能”,全方位提升网格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网格员培训6次。抓考评提质量。及时把网格设置、队伍配备、网格作用发挥等情况,纳入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构建街道党工委统筹抓、社区党组织牵头抓、小区网格具体抓治理格局。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群众满意度考核”有机结合的考评细则,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及时与优先发展入党、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优先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三个优先”挂钩,切实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满意度,提升网格治理有效性。报到党员主动干。结合“双报到”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鼓励在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依据自身特长主动认领服务清单,参与政策宣传、卫生清理、爱老助残、民意收集等为民服务,使在职党员由“单位人”变成“社区人”,由“八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为“八小时外为民服务”,推动红色力量往网格走、资源向网格投、服务在网格办。目前,2061名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办理实事7500余件。社区管家带头干。创新推行“社区管家+”服务新举措,通过实施分块管理、区域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聘请130名“社区管家”到9个安置社区担当安全排查员、政策宣传员、就业协管员、矛盾调解员等,带头开展包保网格楼栋安全隐患排查、水电气维护维修、就业政策宣传等工作,推进群众的“话”有人听、“事”有人管、“难”有人解,解决搬迁群众多、干部少的治理难题。居民群众自发干。依托社区爱心积分超市,通过召开“院坝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共商共议制定积分标准,鼓励群众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获得积分,并由社区网格员、网格党支部实行积分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换,群众凭获取积分到“爱心积分超市”进行等价商品兑换,实行“以德换得”量化考评,有效引导搬迁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累计兑换积分134800余分。(秦菁清)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