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镇构建“多网合一” 基层治理新格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牛郎镇构建“多网合一” 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4-02-22 09:5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牛郎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规范化运行平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三步走”构建“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新格局,最大限度统筹各类资源,推进乡村治理和优质服务到网格,实现“一网多能、一网通办”,切实走出符合牛郎镇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路径。

“规范打造”推进织筑强基全覆盖。成立“多网合一”领导小组,以“党群联合,压实责任,就近原则,精准管理”为方法,结合各村地域特点,将辖区划分为4个大片区,结合乡村振兴科级干部联系村制度,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起“镇+村+片区+组+户”的村级网格队伍,统筹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综治维稳、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等工作,实现网格化一体管理,做到“一格一长,一格多员,一格多能”镇村联动的村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推进“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目前全镇共有党小组39个,党小组组长39名,党小组党员279名。总网格长15名,一级网格长39名,综合兼职网格员385名,专职网格员113名,联户长280名,着力打造多元化的网格管理体系,切实有力地推进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准赋能”实现格内直呼高效处置。牛郎镇紧贴基层治理实际,把各部门工作内容及职责纳入网格事项,并结合实际工作反馈。建立健全网格隐患排查处置机制,形成“隐患排查、网格收集、村级交办、部门领办、领导督办”的工作闭环。由村组网格员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依托网格微信群对群众反映或自身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交村级汇总,镇村干部、网格长、村组网格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交办,镇相关部门主动领办,镇分管联系领导督办,形成问题“排查、收集、交办、处理、反馈”闭环链条。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网格解决”。引领延伸“网格+调解、网格+宣传、网格+法治、网格+关怀”等模式,打造基层治理新路径。各村寨组内党员组成的网格党小组,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充当政策的宣传员、民情的传声筒、群众的连心桥,去年以来,党小组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扫黑除恶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防范和抵制邪教等政策宣传讲座300余场,调处矛盾纠纷16起,凸显了党小组先锋模范作用。将各网格与法治实践点相融合,由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负责在各网格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将网格服务下沉到基层,让网格成为法律服务群众的实践基地,为打造平安牛郎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制度联动”提升基层治理保障力。制定奖惩措施,落实保障机制。成立专项考核小组从“查、访、问、看、听”等方面对网格员日常工作及配合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主要考核网格员信息上报、上门入户、信息采集是否到位;社情民意是否记录、上报反馈;群众对网格员是否知晓、是否满意;是否配合支部、村委会完成其他方面的工作;会议、培训参会情况;综合评价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项,按照不同等级对网格工作力量给予不同的绩效补助。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镇党委成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通过网格员岗前培训、网格员例会、网格员动态调整、网格工作督查等制度,对网格员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让“网格员”当好农村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两委“助理员”、群众“服务员”,形成“格格有人站,事事有人管”的格局,达到“一网多用”效果,实现基层治理“一网打通”目标。(刘振斌)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