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口实施“三大行动”锻造驻村帮扶铁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口实施“三大行动”锻造驻村帮扶铁军

2024-02-22 09:5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始终把加强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大力实施“三大行动”,不断推进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共赴乡村振兴新征程。

提升选人“精度”,实施“调优派强”行动。对口“精准选派”。严把选派关口,以驻村帮扶工作队轮换调整为契机,坚持“人岗相适、精准匹配”的原则,把经济能手选派到产业薄弱村,把做群众工作能手选派到矛盾纠纷多的村等,择优选派75支驻村工作队。靶向“尽锐出战”。坚持党员优先、年轻干部优先、有农村工作经验优先的“三优先”原则,把素质好、干劲足、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225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实现驻村工作队伍年龄、学历结构稳中有优。驻村工作队员中,党员占65.8%,40岁以下干部占55.1%,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0.2%。实行“优化调整”。严格按照《贵州省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各驻村工作队人员配备,2023年11月科学调整驻村干部队伍,新增41名县级驻村干部,县级以上选派比例达68.4%。

提升培育“深度”,实施“提质赋能”行动。工作交接“传帮带”。严格执行新老队员交接15天过渡期规定,通过座谈会、交接会、见面会等方式,由老队员带领新队员到所驻村(社区)熟悉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做好工作交接,让新干部尽快融入群众,及时完成角色转换,确保人员选派平稳过渡、不留空档、有序衔接。教育培训“全覆盖”。深入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抓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实施“强村富民”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开展专题授课。截至目前,已实现22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比学评创“促提升”。围绕“一宣六帮”工作职责、“强村富民”三年行动、驻村帮扶计划等方面扎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比学评创”,进一步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驻村工作队在村级发展和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升管理“力度”,实施“严管厚爱”行动。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出台《江口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暂行)》《江口县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工作职责十条》《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帮扶选派单位落实“责任、项目、资金、人员”四个捆绑责任,细化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质效。突出从严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去向登记等制度,要求驻村干部每月坚持到村工作不低于20天,并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去向牌,方便群众办事,强化群众监督。同时,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县两办督查室组建4个机动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县所有驻村干部抓项目落实、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调研督导,确保驻村干部驻得下、干得好、抓得实。落实关心关爱。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健康体检、意外保险等待遇保障,明确要求乡镇(街道)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提供优质保障服务,让驻村干部能够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抓实干。(杨勤勉)

 

编   辑:陈   虹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