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经开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经开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4-02-25 10:0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在召开的铜仁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12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玉屏经济开发区荣获二等奖,位列全市第三名。

玉屏经济开发区是2011年大龙开发区体制单列后,201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9.74平方公里。

经开区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承担着经济辐射带动的作用。玉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玉屏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县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了经开区作为全县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的功能定位。

2021年3月,玉屏经开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从园区生态保护、安全发展、产业集聚等方面详细考虑,整体拟照“一区三园”来规划,正式启动调整区位工作,进一步加快实现以工兴城、产城互动。

立足实际又着眼未来,在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的同时,坚持以发展工业为主,增强聚集效应、整合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园区联动性,有力推进玉屏·大龙一体化融合发展。

2023年4月,玉屏经开区区位调整工作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经开区“一区三园”(双桥高端轻工产业园、田冲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田坪新型建材产业园)发展格局由此而始。

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玉屏经开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初步成效。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严格按照玉屏自治县委、县政府项目建设“3个10”工作机制,坚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理念,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工作机制,建立由经开区领导班子牵头、科级干部包保服务机制,做到项目手续办理至项目投产全过程服务,全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快推进、投达产。2023年,玉屏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9亿元,同比上升37.94%,占玉屏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2.92%,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

产业招商稳步推进。围绕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延链补链和产业配套、碳酸钙资源精深加工、东西部协作开展招商引资,编制了玉屏经开区锂电池产业链“三图两库一报告”和碳酸钙产业链“三图两库一报告”。2023年,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广东、江苏、江西、重庆等地招商考察共24次,接待省外客商30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签约资金14.5亿元,开工项目5个,投产项目2个,在谈项目14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由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包片区、干部职工包保服务辖区企业,每月到企业至少开展一次走访,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全力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等问题。2023年为企业新招工1000余人,新增就业1229人,同比增长172%,兑现企业稳岗补贴37万元,为8家新落地企业完成手续办理,完成5户企业专电牵搭使用。

产业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玉屏经开区2024年将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坚持以园区为载体、招商为抓手,以项目为支撑、服务为保障,把企业引进来、把项目建起来、把产业育出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葛永智

 

编   辑:谢   芳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