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雄:一心只为群众生活过得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杨启雄:一心只为群众生活过得好

2024-02-29 10:0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我来当这个村干部,就是为了能帮助家乡的老百姓多办些实事,让大家的生活过得好一点,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漂亮一些。”这是印江缠溪镇驷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启雄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52岁的杨启雄,自2000年参加村委工作以来,他心系群众冷暖,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带领村民修路、建房、发展产业,他让过去的落后贫困村“大逆袭”,带领全村人走上了致富大道。

驷马村位于缠溪镇西北部,距印江县城25公里。全村国土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3亩,共有7个村民组,现今户籍人口600余人。

二月,寒风凛冽。在缠溪镇驷马村,记者看到杨启雄正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冒着寒风逐户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多形式宣传冬季消防安全,不时叮嘱村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同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安全工作我们杨支书是到每家每户宣传,做得很到位。”缠溪镇驷马村群众杨景洪说。

驷马村地形地貌特殊,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条件恶劣,水、电等基础设施难以完善,这是驷马村过去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5年杨启雄带领村支“两委”班子通过商议并请示政府同意后,开始在天堂坝开垦荒地建设新家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天堂坝集中安置点成功建成,如今已有71户搬迁到此,并实现了“六通八有”标准。

“以前我家住在山上,条件很恶劣,杨支书动员我们搬下来后,房子建成一排一排的,水、电、路各方面都帮我们解决了,我们住在这里就很舒服。”驷马村今年68岁的杨景洪老人回忆道。

村级班子、党员队伍建设,是农村发展的核心所在。杨启雄把党建工作放在所有工作首位,他坚持通过党建引领,主动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抓实党建基础工作,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基层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机构的配置,并对村党支部活动室进行全面的更新,完善了各项制度的上墙、党员风采的展示,党支部的阵地建设更加规范,驷马村在杨启雄的带领下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我们杨支书善于团结我们村委班子成员,团结带领我们村的所有党员、群众,把我们村的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发挥了领头羊作用。”缠溪镇驷马村党支部副书记、监委会主任吴友松表示。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舒心的日子,一直是杨启雄最大的心愿。他深知,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增收致富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以发展集体经济的形式,群众用土地入股集中发展经果林,目前驷马村发展蜂糖李200亩、脆红李172亩、黄花菜20亩等,2023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我们已启动村级的养老服务中心,让我们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们还发动本村的一些春晖人士,包括我们自己筹资捐款,现在已经捐了42000元用于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谈及下一步工作,杨启雄表示将竭尽全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重点抓好驷马村养老服务工作。

“在我们心目中,他就像愚公一样,向山要地,解决我们的房屋安置问题,方便了出行。”采访中驷马村群众杨景洪高兴地说道。

担任村干部以来,杨启雄立下愚公之志,殚精竭虑为村庄谋发展,为百姓谋福利,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驷马村一幅产业旺、乡村美、百姓富的强村富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由于成绩突出,杨启雄自2011年以来,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表彰,其中201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基层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市委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0年被省委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2年11月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刘斌  梅亚军

 

编   辑:李   翼

二   审:王   懿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