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政策解读|《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4-03-01 14:58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一、为什么要制定《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

一季度对全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开年经济形势对稳预期、强信心和全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为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季度经济工作,抓好《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有哪些内容?

主要围绕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增产增效、工业稳定增长、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挖掘消费潜力、做好冬春农业生产、保民生稳就业和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提出了45项政策措施。

三、在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增产增效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提出了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实施春节期间峰谷电价和企业用电奖励政策、支持企业上规入统等7条政策措施。比如,确保2月25日前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实施春节期间峰谷电价政策,出台用电奖补措施,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充分发挥产能。加大服务业企业帮扶服务。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等。

四、在促进工业稳定增长上有什么实招?

提出了加大工业生产正向激励、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和电力生产供应、推动白酒产业稳定出力、加快发展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支持实施“电动贵州”等10条政策措施。比如,确保电煤供应量1600万吨以上,发电量达到580亿千瓦时以上。推动白酒、卷烟、资源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算力等大数据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加快释放产能,实施“富矿精开”,力争引进大数据项目70个以上。全面落实新能源货车使用ETC在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8.5折优惠政策,支持实施“电动贵州”。

五、在促进有效投资稳定增长上有哪些干货?

提出了推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和开工、扩大产业投资、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恢复、激发民间投资、向上争资争项等14条政策措施。比如,将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争取等情况纳入市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在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民生、民间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向上争资争项、拓展金融资金渠道、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加力。高质量推进增发国债支持项目建设。实施省重大工程项目3000个以上,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000个左右,招商引资新增产业到位资金700亿元。

六、在挖掘消费潜力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提出了开展特色促销活动、促进住宿餐饮业快速增长、推动冬春季旅游“淡季不淡”等5条政策措施。比如,省级发放消费券5亿元实施2024新春年货节等活动。培育规模以上(限额以上)涉旅市场主体10家左右。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

七、在做好冬春农业生产上有什么好的做法?

提出了促进畜牧业加快发展、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3条政策措施。比如,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中央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安排项目劳务报酬比例稳定在30%以上。

八、在保民生稳就业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提出了实施“六六就业稳岗计划”、抓好外出务工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做好春节重要节点保供稳价和安全生产工作等6条政策措施。比如,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返岗,按规定及时兑现不超过1000元/人的一次性交通补助。

文件原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 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编   辑:谢    芳

二   审:王    懿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