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袁姝代表:城市更新从“小切口”注入新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袁姝代表:城市更新从“小切口”注入新活力

2024-03-08 13:2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309f8e5c-dc2b-421f-ba01-9eba5fce1b6c

袁姝代表

“以‘小切口’撬动城市更新,助推城市功能更新完善,从细节处助推新型城镇化加快进程,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河滨街道所在的南明区,作为贵阳市第一个千亿级区县,河滨街道是其核心区。袁姝介绍,2023年,河滨街道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城市更新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功能。通过地下管网改造,新增停车位,建设微型消防站,规划新增小区绿化,新增养老文化托育的站点等工程的落地,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及对政府的满意度随之提升。

去年,在河滨街道瑞花巷的城市更新过程中,有一个单元住户对更新方案提出反对。袁姝和工作人员上门沟通后了解到,该单元的房屋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厕所的下水管为铸铁管,几乎每家都有渗漏的情况。“居民们看到公示的城市更新的项目清单,所有项目都是小区的环境改造,下水管渗漏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居民反对。”

找到症结,河滨街道便有了工作方向。“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城更中心,然后通过协商并制定可行性方案,街道马上就和单元的住户达成一致,共同签署了家庭内部铸铁管改造协议,把室内铸铁管全都换为塑封管。”袁姝说,新增加的项目既解决了居民长期面临的老问题,也符合城市更新政策,还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受到住户们的赞许。

袁姝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南明区,现在被定义为“城市核心、老城灵魂”。2023年火爆出圈的青云市集,就是闲置资产盘活的典型案例,“城市更新在赋予新的名片同时,也激发我们重新挖掘文脉,目前南明区正着重挖掘当地状元文化,去年通过城市更新,打造了曹状元街区后的衍生。”

“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市井百态、经济消费,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个性、气质和居民生活品质、幸福程度。城市更新,不仅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聚拢民心,还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我们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袁姝表示。(戴正国 尚宇杰 鲁毅)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