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赵子铱代表:让新型城镇化成为投资消费的重要引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赵子铱代表:让新型城镇化成为投资消费的重要引擎

2024-03-08 13:2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2f7a4516-2b27-487c-b520-0c9513e6681b

赵子铱代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城镇经济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子铱表示,这为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任务。

新型城镇化是联结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重要枢纽,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促进乡村振兴、实现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稳步有序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直是赵子铱关注的课题。

“新型城镇化内涵最核心的要义在于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结果是‘人的城镇化’,而不仅仅是人口城镇化。”赵子铱认为,依照规划引领、城乡统筹、布局合理、大小兼顾、功能完善、基建保障、节约资源的思路,政府引导推动市场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硬件差距,通过产业发展公平人口发展机会,通过公共资源提质补齐乡村短板,引导适度人口集聚提升效率,将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结合并互动起来,走一条以经济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城乡一体为特征的城镇化道路,达到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距、城乡居民享有同等生活条件为主要目的的集约、低碳、绿色、智慧的城镇化发展成效。

“丹寨万达小镇和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就是贵州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典型示范。”赵子铱说,实现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协调推进,产业要发挥基础作用。“城镇化引致适度集聚,人流必然伴随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生产要素的聚集流动,推动信息、文化、服务、金融等多个产业的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在城镇和农村均要推动要素适度集聚,实现规模效应带来的效益,更要促进要素在城市和农村实现双向循环流动,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城乡融合水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新型城镇化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市民、土地、产业”三个要素做大做强城镇经济。有两个因素要重点考虑,一是人口总量和结构的变化,二是时空变革带来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这两个变化对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影响非常深远。赵子铱说,贵州新型城镇化的大力推进会成为启动加速贵州投资消费的重要引擎。(戴正国 尚宇杰 鲁毅)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