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韦维委员:数字教育赋能乡村养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韦维委员:数字教育赋能乡村养老

2024-03-08 13:4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乡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到城镇陪子女上学或落户城镇,老人则因文化、生活习惯以及经济条件等原因留守乡村。如今,欠发达地区乡村养老问题严峻,这是全国政协常委、贵州师范学院院长韦维过去一年履职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把‘一老一小’问题解决好,年轻人在外面工作就会干得更好。去年关注的是‘一小’的问题,今年我更关注‘一老’的问题。”韦维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乡村养老问题上贡献教育的力量?为此,她会前深入印江等地调研,邀请师生围绕数字教育助力乡村养老服务座谈,倾听大家的心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围绕加强数字教育应对乡村老龄化问题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了相关提案。

提案指出,目前我国乡村已经具备一定的数字化硬软件基础,使得在乡村开展老年数字教育成为可能。同时部分老龄大学、开放大学在实践探索中已取得相关的经验,能为乡村老年数字教育的有效实施提供参考。

“从调研中发现,还存在乡村老年数字教育平台的教育性偏弱,数字教育技术适老化程度偏低,学习资源供给质量偏低,数字教育的运行机制不完善,现有教育赋能的主要手段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韦维说。

鉴于乡村老年人的现状,韦维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建立政府统筹、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等共同参与的资源供给体系,确保资源供给的稳定性;建立基于公益性的监管制度,严禁利用学习平台推销产品。

其次,推动数字技术的教育“适老化与便捷化”改造,完善远程学习支持系统建设;开发兼具“普适性与差异性”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再次,遵循“能者为师”的学习服务队伍建设原则,建设一支乡村“能人”教师队伍,针对老人学习需求,提供线上和线下学习指导服务。(袁鹏)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