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陈前林委员: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低碳绿色利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陈前林委员: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低碳绿色利用

2024-03-08 13:5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9a2c450c-1e5c-4283-b8e5-de8cc9994b7a

“近年来,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堆存量居高不下,且呈上升之势,其大量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存在不同程度生态环境风险。”近日,在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治理的提案》中,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这样写到。

如何在充分释放矿产资源经济价值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实现绿色发展,一直是陈前林关心的课题。通过深入多地调研和交流研讨,他发现工业固体废物的有效治理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措并举、多方扶持。

陈前林介绍,2021年至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先后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要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低碳绿色利用,这对推动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的治理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目前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治理还存在治理难度大和成本较高、技术及标准(规范)体系不健全、企业开展治理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陈前林认为,首先要从源头上减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建议开展我国矿产资源的高效选矿技术开发与应用,以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和矿产资源加工过程中的消耗。

为了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低碳绿色利用,陈前林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治理技术开发和标准体系建设,呼吁多部门联合制定固体废物治理标准体系,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共识,便于推广应用。

在陈前林看来,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开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治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建议加大金融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治理的支持力度,在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中设立一般工业固废治理基金,同时降低固废治理项目的贷款利率或采取政府贴息等金融措施,鼓励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尚宇杰 权若青 刘蓝婴)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