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黄勇代表:打造时空信息服务高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黄勇代表:打造时空信息服务高地

2024-03-08 14:0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9138d0b4-4c70-4f79-971f-7fced925d953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十分关注时空信息产业发展和实际应用。

“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之一,也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黄勇说,从实际应用来看,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等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目前,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推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新业态发展。

黄勇介绍,通过构建通用时空大数据平台,时空大数据产业化将地方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的政务、自然资源、城市规划、交通、水利、人文、医疗、教育、电力等数据汇聚起来,使之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智脑”。

事实上,时空大数据的应用也在民生领域进行了初步探索。比如运用卫星遥感、云计算等技术开展遥感监测,从而保障粮食安全;有的地方政府利用时空大数据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精准帮扶作战指挥系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等。

目前,贵阳贵安已是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

黄勇认为,在这些机遇背景下,贵州已经具备打造全国先进的时空信息服务高地的有利条件。

“构建全要素全时效的时空大数据服务体系,实现精准时空信息服务运营,会成为贵州省大数据的新亮点、新名片。”黄勇建议,将时空信息实时服务产业打造成贵州数字经济领域的未来产业,从而进一步盘活贵州数据中心、算力中心、智算中心存算资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汇聚强大动能。(尚宇杰 权若青 刘蓝婴)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