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宋宝安代表:为“富矿精开”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宋宝安代表:为“富矿精开”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2024-03-08 14:0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196975ff-339e-4de7-802e-57a49526ac9c

“贵州大学相关专业正积极围绕‘富矿精开’,发挥学科优势,聚力找矿、采矿、选冶、加工等环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富矿精开’提供科技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宝安说。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集中力量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攻关,狠抓关键领域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进“富矿精开”的最大增量。

宋宝安介绍,贵州大学制定了针对“富矿精开”的行动方案,整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与冶金学院、矿业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力量,聚焦矿物开采与精深加工及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每年还培养工科研究生1800余人、工科本科生3700余人,全面充实人才力量。

为进一步挖好“富矿”,2023年,贵州大学与贵州省能源局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甘肃省天水李子金矿有限公司共建“富矿精开·战略找矿技术研究中心”。

在具体技术突破方面,矿业学院开发的充填体下矿石底柱回收技术已在贵州磷化集团得到推广示范,实现了遗留矿柱资源高效回收;化学与化工学院完成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形成了大规模利用磷石膏的产业化示范装置,有效推动了贵州磷石膏治理工作,并在磷石膏无水化处理及高效分解应用方面取得成果,入选科技部十三五“美丽中国”成就展。

同年,贵州大学进一步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水石膏法磷酸生产工艺技术”,并转让给贵州立方微晶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转化,首套15万吨/年磷酸联产60万吨/年无水石膏产业化示范项目正在进行,该技术将对湿法磷酸生产产生重大革新作用。

“下一步,贵州大学将持续聚焦‘富矿精开’,强化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重点基础研究的突破,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专业博士点申报,同时紧抓人才培养,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宋宝安说,一是坚持人才为本,为“富矿精开”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的引领作用,加大对与“富矿精开”相关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培力度。加快推进理论基础够用、区域建设能用、行业发展适用、生产一线好用的“四用”人才培养战略,提升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找矿、选矿人才培养能力;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强有组织科研,聚焦在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上,真正做到研究要真有发现,技术创新要真解决问题,成果转化要真有效果。(周雅萌)

 

编   辑:谢   芳

二   审:杨映华

三   审:陈   娟

总值班:张   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