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鞠华国: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讲好红色故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鞠华国: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讲好红色故事

2024-03-11 09:22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网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那么困牛山村作为一个具有深厚红色历史底蕴的村庄,这里流传着感人的“红色故事”,您认为困牛山村应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助推乡村振兴?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000123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鞠华国:

因地处偏远,困牛山村曾经贫困率很高。该村位于石阡县龙塘镇西南部,地势险峻,其中三面被黑滩河环绕,被当地村民称为“牛进来后就出不去”的地方。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困牛山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完善困牛山战斗遗址展示园纪念碑广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陈列馆、红军步道、红色村书等基础配套设施。

依托红色资源和良好的生态优势,现在,困牛山村不仅成为了红色旅游景点,还发展起精品水果种植、生态采摘园、特色花卉园等生态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

我认为,红色文化是困牛山村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讲好、用好、发展好,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而对于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我认为要将红色教育与乡村文旅相融合,打造红色现场教学点和乡村旅游线路图,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让红色血脉深入骨髓,让红军故事薪火相传,让美丽乡村人人向往。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乡村振兴,这也为困牛山村进一步建设好“红色美丽村庄”和发展壮大产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议仍聚焦困牛山战斗遗址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建设等内容,希望支持石阡县将困牛山战斗遗址申报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提出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VR虚拟战场、数字影视、3D建模、沉浸式电影等方式还原困牛山战斗场景的方式,修建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馆等建议。

我希望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走近这段历史,这不仅是一份建议,更有我对困牛山村的未来规划。

编   辑:冉景红

二   审:龚艳

三   审:谭霜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